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水肿
编号:10394034
中毒性肺水肿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65-01

    中毒性肺水肿多见于刺激性气体吸入中毒,亦可见于一些药物和毒物中毒。中毒性肺水肿的临床特点是病变进展快,病情变化大,应积极采取措施,保证病人生命安全。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5年以来,救治中毒性肺水肿患者3例均为男性,年龄20~35岁。因氟化氢吸入中毒20min后入院治疗,经我院积极抢救,2例痊愈出院,1例经抢救无效死亡。

    2 护理及体会

    2.1 氟化氢吸入后,造成肺毛细血管损伤和肺表面活性物质破坏,造成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中毒性肺水肿的假愈期内,病人自觉症状减轻,无阳性体征,故易有麻痹大意的思想,若活动量增大,造成心脏负担过重,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使肺毛细血管内压升高,造成严重后果。

    2.2 紧急护理措施

    2.2.1 立即让病人取端坐位,两腿下垂,四肢轮流结扎,减少静脉回心血量。

    2.2.2 吸氧,经20%~30%乙醇湿化后吸入,改善呼吸。

    2.2.3 肾上腺皮质激素早期、足量、短程应用,以消除水肿。

    2.2.4 缓慢静推10%葡萄糖酸钙加50%葡萄糖40ml加氟美松5mg。

    2.2.5 超声雾化吸入,雾化吸入是治疗中毒性肺水肿的主要措施。具有解痉、消炎、祛痰作用。雾化吸入液的配制是生理盐水10ml加庆大霉素24万U加氟美松5mg加α-糜蛋白酶雾化吸入。

    2.3 基础护理 保持病房室温在20~22℃,相对湿度在55%~65%。每日2次紫外线消毒。指导患者合理用餐,应给予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并少量多餐,少食钠盐,保持大便通畅。中毒后不论有无症状、体征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并严密观察72h,病情好转后,仍应卧床休息1周以上。中毒性肺水肿患者有假愈期,应严密观察,认真做好生命体征的测量及记录,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2.4 心理护理 中毒后病人情绪焦虑,担心病情的发展及预后。护理人员首先要有高度的同情心,充分了解病人的心情,做到态度温和体贴,言语礼貌耐心,消除病人的恐惧感,解说病情,以引起病人重视,积极配合治疗。

    (收稿日期:2003-06-20)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李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