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64
酒精中毒致心房纤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9-02

    近年来急性酒精中毒的临床病例日益增多,但致心房纤颤者尚少有报道,笔者遇到2例,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26岁,农民,因醉酒不省人事1h入院,入院前与友聚餐,在近1h内饮白酒约500ml,餐后呈酩酊状,恶心、呕吐,随即不省人事,平素身体健康。查体:T36.8℃,P120次/min,R24次/min,BP123/75mmHg,中度昏迷,醉酒貌,瞳孔等圆稍扩大,光反射存在,双肺呼吸音稍粗,心率130次/min,心律绝对不整,心音强弱不一,无杂音,肝脾未触及,四肢末梢紫绀,双侧巴氏征阴性。心电图示:快速心房纤颤。经吸氧,静滴纳洛酮治疗,5h后苏醒,听诊心律规则。复查心电图正常,二维超声心动图:心脏结构未见异常,胸透:心肺未见异常。血尿常规均正常。

    例2,患者,男,40岁,农民,因饮白酒400ml,昏睡3h急诊入院,平素身体健康。查体:T36.2℃,P122次/min,R23次/min,BP103/68mmHg,浅昏迷状态,烦躁,谵语,呼吸急促,两侧瞳孔约3mm大小,光反射存在,颈软,心率136次/min,心律绝对不规则,心音强弱不一,无杂音,双肺呼吸音粗,四肢末梢紫绀,双侧巴氏征阴性。心电图示:快速心房纤颤。入院后立即氧气吸入,静滴纳洛酮等药物治疗,3h 后神志清醒,听诊心律规则。复查心电图正常,二维超声心动图和胸透,心肺均未见异常。血、尿常规正常。

    2 讨论

    本文2例患者既往健康,均于酒后被人发现不省人事,急诊入院,临床表现符合快速心房纤颤,二维心动图、胸透均未见异常,心房纤颤不能用心脏疾病解释,均为酒精中毒所致,其房颤的发生有速发和急性特征,发生机制可能是酒精及其降解产物乙醛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心肌或兴奋中枢-交感神经系统,促使心肌和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作用于心肌,或者改变心肌细胞膜通透性,引起钾、镁或某些酶的丢失,改变了心房肌的正常应激性导致心房纤颤。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邵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