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074
双J管术中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46-02

    双J管又称双猪尾式管,现将我院自1998年8月~2002年3月,对各种上尿路梗阻疾病手术中应用双J管98例106条,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男54例,女44例;年龄20~68岁,平均年龄44岁。肾盂或输尿管切开取石术78例(一侧结石70例,双侧结石8例),肾盂输尿管交界处(PUJ)狭窄成形术2例,腔静脉后输尿管1例,输尿管狭窄段切除后端端吻合术6例,马蹄肾合并肾结石1例,输尿管膀胱吻合术10例。

    1.2 操作方法 根据IVP和RGP测定输尿管开口至肾盂距离选择双J管 [1] ,或按计算公式长度=0.125×身高+0.5cm选择双J管,口径为F6~8 [2] 。如果双J管放置不当,肾盂盘曲过多,就会使双J管未能达到膀胱或膀胱内留置过少,在以后拔管中就会带来很大困难。因此,在放置双J管时,我们认为先将双J管经肾盂或输尿管切口置双J管于膀胱内,然后挤压膀胱应看到有尿液经双J管侧孔引流出或经尿道向膀胱注入200~300ml美蓝盐水,见双J管侧孔有美蓝液体流出,证实双J管在膀胱内,用鼠齿钳固定后,再置双J管另一端于肾盂。这样,在以后的拔管中才心中有数。此外,双J管及导丝均 应涂有石蜡油,以防拔导丝时将双J管带回。
, http://www.100md.com
    1.3 双J管留置时间 一般双J管最长不超过3~6个月,远端带线尾者不超过2周 [3] ,如需留置更长时间,到期可行逆行插管更换。PUJ成形术平均30天,输尿管膀胱移植12~18天,肾盂输尿管切开7~10天,输尿管端端吻合10~12天。

    1.4 拔管方法 局麻下常规经膀胱镜异物钳取出,双J管末端系有丝线者,丝线随尿液流出尿道口后,到期丝线一同拔除。输尿管膀胱移植的病人,术中将双J管用丝线系在Foley尿管头部,到期一并拔出。

    2 结果

    所有病人手术切口一期愈合,未发现漏尿。有1例双J管上移回缩,经输尿管镜拔出,其余均经膀胱镜异物钳拔出。全部病人拔管后2个月内行IVP与B超检查,肾功能形态改善,积水减轻或消失,短暂肉眼血尿10例,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2例,下腹部不适感,排尿腰部胀痛1例,2例有双J管钙盐沉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双J管的特点 (1)双J管本身有许多侧孔,放置双J管后尿液不断引流,肾盂输尿管圆锥失去了充盈刺激,留置双J管有助于保护与恢复肾功能,防止积水加重。(2)双J管有双向引流的作用,膀胱尿液也可返流至肾盂,所以要常规应用抗生素尽量早期拔除双J管,控制下尿路感染,采用斜卧位,及时排空膀胱,减少尿液返流。

    3.2 双J管的适应证 任何原因引起的输尿管梗阻,均可用双J管作为支架引流。特别适用于:(1)医源性输尿管损伤;(2)妊娠引起急性输尿管梗阻;(3)预防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后尿瘘;(4)肾盂输尿管多发结石;(5)输尿管镜、肾盂镜摘除结石后预防性引流;(6)晚期肿瘤压迫输尿管引起的梗阻等。

    3.3 置管后并发症的处理 主要并发症:(1)双J管向上回缩或向下滑脱;(2)输尿管穿孔;(3)管内外尿盐沉积,感染存在,细菌分解尿素在管内外形成结石。本组有1例双J管回缩,用输尿管镜取出。据文献报道,双J管移位发生率0.6%~3.5%,支架管上移原因与呼吸及活动有关 [4] 。2例术后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可能为双J管下移或选用导管太长刺激膀胱三角区或后尿道所致,给予解痉治疗后缓解;10例肉眼血尿,经卧床3天并结合止血药物治疗后观 察,血尿消失。血尿出现主要是由于双J管置入后刺激输尿管粘膜及膀胱粘膜所致。所以,我们认为选择双J管大小长度适宜,可减少其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应用双J管的体会:(1)应用双J管后基本杜绝了病人术后漏尿,操作简单,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2)避免了肾造瘘及输尿管外支架管的缺点;(3)双J管有内支架和内引流双重作用,减少了输尿管狭窄,引流通畅可靠;(4)缩短了住院时间,出院后病人只需门诊拔管;(5)病人可早期下床活动,护理方便;(6)对孤独肾的上尿路梗阻病人,在肾内小结石未取尽时放置双J管,可防止肾结石下落,保证了尿液通畅、切口愈合,并便于配合ESWL治疗。

    参考文献

    1 王益鑫,益旭元,冷静,等.双J输尿管在临床应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11(1):47.

    2 杨世强,范玉玲,周文增,等.逆行插置双J管治疗输尿管狭窄22例分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2):64.

    3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08.

    4 张建国,仲少文,王艳丽,等.双J管移位处理.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5):235.

    (收稿日期:2003-04-13) (编辑 梅子), 百拇医药(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