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104
巨大异位肾误诊卵巢瘤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3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6岁,因下腹部隐痛3个月来院就诊。查体右下腹部可触到一个囊性较光滑活动性差的包块。B超检查为右侧盆腔子宫旁有一占位性病变,而收住院。既往有腰痛病史10余年,入院诊断“右侧卵巢癌”,经术前准备后次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及双侧附件均正常,在右侧阔韧带处可见一巨形肿物,触之光滑,质地中等硬度,无波动感,外有包膜,当切开包膜时,该肿物向外突出与包膜无粘连,肿物表面光滑形如吞豆似肾形,并有一蒂,即考虑为异位畸形的肾脏。探查左侧肾区肾脏大小正常,右侧肾区肾脏缺如,当即诊断为“右侧异位肾”。测量此异位畸形肾17cm×12cm×3.5cm,外观呈灰白色,血循差,经静脉快速注射40mg速尿,20min后观察,该肾输尿管内无尿液,输尿管萎缩,管腔不明显,导尿管内尿量明显增加,说明对侧肾脏功能良好,征求家属同意后切除该畸形无功能肾。术后称该肾重量1500g,病理报告为“肾组织纤维样变”。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复查肾功能正常,治愈出院。

    2 讨论

    异位肾是指肾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因各种原因未到正常位置,临床重要性在于位置异常,会被误诊为其他肿块。

    异位肾大多发育较差,输尿管短,伴旋转不良,有迷走血管或肾积水,腹痛、腰痛是常见症状。该患者有下腹痛3个月伴腰痛10余年,偶有牵拉痛,就诊时忽略了这一症状。住院后未查CT及肾造影,CT可以提示肾区缺如,胃造影可以提示肾脏位置。

    术中详细检查该肾确实失去功能才能切除,否则可以保留,以避免因对侧肾功能不全而切除该患肾造成严重的后果。通过此例病人,我们体会是检查不详细,未行肾造影及CT检查而使此病误诊。

    (收稿日期:2003-03-10)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方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