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94
矽肺并发肺癌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57-02

    矽肺并发肺癌的发生率一般较低,本文从治疗400多例矽肺患者中发现13例并发有肺癌,现将有关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患者男12例,女1例,年龄55~70岁,平均年龄62.5岁。Ⅰ期矽肺3例,Ⅱ期5例,Ⅲ期5例,肺癌均发生在矽肺确诊后的7~10年。

    1.2 临床症状与体征 咳嗽、咳痰、胸痛,气促、咳血痰、发热是常见症状。体检时在肿瘤的相应部位有叩击痛、呼吸音降低5例,干性罗音3例,湿性罗音8例,杵状指5例。

    1.3 临床分型与组织学类型 临床分型:中心型5例,周围型8例;组织学类型:鳞癌5例,腺癌5例;另3例经X线及CT诊断,未进行组织学分类。
, 百拇医药
    1.4 误诊情况 13例误诊3例,占23%,误诊为肺结核1例,误诊为矽肺融合块2例。

    1.5 X线胸片表现 在原诊断矽肺基础上出现异常X线征象、块状样病灶8例,癌性空洞内伴液平2例,阻塞性肺炎3例,纵隔淋巴结肿大伴肺不张3例。

    1.6 治疗与预后 本组有4例用环磷酰胺、顺铂、足叶乙苷、地塞米松等抗癌治疗,有2例经化疗存活13个月,其余未进行正规化疗,平均生存期为6个月。

    2 讨论

    矽肺并发肺癌往往容易误诊。因常见症状两者相似,如发现矽肺患者近期咳嗽加剧并以呛咳为主,同时痰中带血难以消失,胸痛、胸闷感较前明显,应引起注意,及时做必要的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矽肺合并肺癌的X线表现,本文收集13例矽肺并发肺癌患者其胸部X线表现各有差异,矽肺合并中心型肺癌时,X线显示有肺门增大,肺叶不张征象,结合临床诊断并不难。如矽肺并发以肺野肿块为特征的周围型肺癌往往容易混淆,Ⅱ期以上的矽肺随着时间的延长,往往结节可能逐渐融合成块,原有的矽肺患者如肺野内发现块影,常误以为是矽肺结节融合块,而忽视了肺癌的早期特征。在X线胸片上出现片状类圆型或不规则阴影,其密度均匀,边缘呈毛刺状,且常伴有淋巴管炎,阻塞性肺炎和肺不张,周围无卫星灶而有别于浸润性肺结核,而这样的块影或圆形阴影往往于肺部一侧,Ⅲ期矽肺融合块一般位于肺两侧上、中外野,呈对称性,早期癌症较低,隐约可见其中结节影,后期癌症较高,边界变清,且出现周边性肺气肿,这些X线征象都有别于周围型肺癌。但临床上没有这样绝对清楚、界限分明的X线阴影,往往是矽肺阴影与肺癌阴影混合在一起,难以鉴别。我们发现1例矽肺患者右上、中外带肺野有一块类圆形阴影,矽肺会诊时认为是矽肺融合块,诊断为Ⅲ期矽肺,半年后患者一次突然大咳血,经及时抢救停止咳血,后经纤支镜检查诊断为肺癌。
, 百拇医药
    肺癌引起的阻塞性肺炎单凭X线阴影特征难以与其他一般性炎症相区别。如抗炎治疗,即使症状有所改善,但其阴影不能完全吸收,且在短期内易在同一部位复发有助于诊断。若支气管异物或管壁内外炎症引起的阻塞性肺炎,一旦异物清除或有效的抗菌治疗,阴影消失,气道通畅,阻塞性肺炎随之痊愈而不再复发。

    对Ⅱ期以上的矽肺患者,如肺野出现块影,直径一般>3cm或反复发生阻塞性肺炎,应及早进行纤支镜活检或CT扫描,便于早期发现,以免延误治疗。

    矽肺发生肺癌的治疗与一般肺癌治疗原则上相同,但由于矽肺患者本来就患病多年,年老体弱,再加上肺部毁坏 性破坏,身体极度消瘦,因此治疗较为困难,手术治疗难以接受,化疗药物反应承受不了,所以矽肺并发肺癌患者多数药物治疗效果较差,预后欠佳。

    (收稿日期:2003-06-03)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徐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