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224
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11例的诊断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的临床特点及早期诊断方法,提高治疗效果。方法 对我院1987~2002年间收治的11例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结果 术前明确诊断4例,不能确诊3例,诊断错误4例。10例行手术治疗,治愈7例,死亡3例,保守治愈1例。结论 早期诊断难度大,腹部症状与体征不相符是本病的早期特点,结合血管造影可提高早期诊断和治愈率。

    关键词 肠系膜动脉 闭塞 诊断 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23-02

    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少见,若对此病没有充分认识,常未能早期诊断,以致延误有效治疗,造成肠管坏死,甚至危及生命。本文就我院1987~1998年间收治的1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龄28~71岁,平均年龄52.5岁。发病到入院时间6h~5天,平均32h。11例均以腹部绞痛为主诉入院,伴恶心、呕吐10例,腹胀8例,黑便3例,休克4例;腹膜刺激征阳性6例,其中4例腹穿抽出血性液体;腹部无明显阳性体征5例。伴有器质性心脏病或动脉硬化8例,腹部手术史2例。术前明确诊断4例,不能确诊3例,诊断错误4例,其中误诊为一般急性肠梗阻1例,急性出血性胰腺炎1例,术后粘连性肠梗阻1例,急性上消化道穿孔1例。

    1.2 方法 10例行手术治疗,其中6例经保守治疗1~4天无效而行手术。单纯行栓子摘除术1例,行肠系膜血管重建术1例,肠切除术8例。

    1.3 治疗结果 手术并发症:败血症2例,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3例,短肠综合征1例。术后痊愈7例,3例死于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1例经肠系膜血管造影确诊后,采取抗凝疗法治愈。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的病因 本病大多发生在有心脏病或动脉硬化的病人,可由于栓子的栓塞或动脉本身血栓形成引起。栓塞的常见原因是器质性心脏病,首先是风湿性心脏病,心内膜炎或心房纤颤 [1] ,左心瓣膜上的赘生物或左心房内的凝血块脱落进入体循环;其次是动脉硬化、动脉粥样斑块脱落而发生;此外,手术、外伤、严重感染、红细胞增多症、口服避孕药等亦可致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因此,该病发病急,若诊断和治疗不及时,相应肠管很快发生缺血坏死,预后极为严重,死亡率可高达60%~80%。本组11例中有8例行肠切除,死亡3例。

    2.2 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的特点及诊断 其发病率仅占肠梗阻总数的0.23%~0.7%,多见于50岁左右,男性发病率偏高,病人都以突发上腹或中腹部绞痛为主诉入院,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发病初期腹部常无阳性体征。随着病情发展,腹痛呈持续性,并出现腹胀,呕吐物或粪便中含有血,肠鸣音消失,当出现腹膜炎体征,腹穿抽出血性腹水时,可能已发生肠管坏死,并将很快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早期症状与体征不相称是本病的一大特点,也是早期明确诊断的困难所在,如果临床医生对本病缺乏足够的认识,极易造成误诊,有报道误诊率高达85.1%,常被误诊为:急性单纯性肠梗阻、急性出血性胰腺炎、术后肠粘连、肠道及泌尿系统感染及腹腔炎性疾病,甚至误诊为肝癌破裂 [2] 。因此,在急腹症病因诊断不明时,要考虑到本病的可能,据文献报道和笔者的临床体会,认为若出现下列三联征应高度怀疑本病:(1)剧烈腹绞痛但无腹部阳性体征,即临床症状和体征不相符合;(2)频繁呕吐、腹泻;(3)器质性心脏病和动脉硬化病史。本组11例均以腹部绞痛为主诉入院,其中8例合并有心脏病或动脉硬化。选择性动脉造影对本病诊断极有帮助,可以早期鉴别栓塞、血栓形成或血管痉挛 [3] 。当然,并非每个患者都可以选择该检查,因为造影常较费时,甚至延误治疗,笔者认为仅适应于没有明显腹膜炎体征患者。本组1例发病后6h就诊,造影确诊为肠系膜上动脉栓塞,经抗凝等治疗后痊愈。
, http://www.100md.com
    2.3 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的治疗 本病早期不易确诊,且多伴有器质性心脏病,因此对采取手术治疗常迟疑不决,而对病人进行观察,给予保守治疗。至体征明显,肠管已缺血、坏死,此时手术往往太迟。故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本病,即应果断手术 [4] 。其目的是恢复肠系膜上动脉血流及 切除受累肠管。但因病人一般情况多较差,不宜行太复杂的手术,应以挽救生命为主,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手术包括:(1)栓子摘除术;(2)肠系膜血管重建术:血栓内膜切除术,肠系膜动脉切除重建术,血管搭桥转流;(3)肠切除术。术组8例剖腹后发现肠管不可逆坏死而行肠切除术。术后病人宜进入ICU病房,加强护理,密切观察病情,继续抗凝治疗至少一周,常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尿激酶、阿斯匹林、潘生丁等。由于急性肠系膜动脉闭塞患者常合并心血管及其他系统疾病,在治疗中要同样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 Davis JH,sheldon GF.Surgery a problem-solving approch.2nd ed.Mosby-year book Ine,stluois,1995,1973.
, 百拇医药
    2 刘振华,陈晓红.误诊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16-217.

    3 周殿元,周正端.现代临床疾病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45.

    4 Boley S J,Sprayregen S,Siegelman ss,et al.Initial results from an agˉgressive roentgenological and surgical approach to acute mesenteric isˉchaemia.Surg,1997,82(6):848.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曾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