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
编号:10394364
呼吸道异物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7-01

    呼吸道异物,基层医院较多见,特别是儿童。多年来,笔者治疗和抢救了不少呼吸道异物患儿,同时也遇到一些误诊病例,误诊后轻则增加并发症和治疗难度,重则导致死亡。近年笔者共遇到15例,为了防止和减少误诊,现将有关问题总结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15例中男10例,女5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12岁,多数在4~8岁之间。异物种类有花生米、玉米、西瓜子、大米粒、钱币等。误诊时间最短10天,最长5个月,多数在1~3个月间。误诊病种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喉炎、气管炎、气管支气管炎、哮喘病及肺脓肿等。误诊异物部位为喉1例,气管1例,左支气管5例,右支气管8例。

    2 误诊原因

    造成误诊原因多而复杂,根据我们的资料及实际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2.1 医生方面 (1)首诊医生询问病史简单,不细不实,只抓住一个病状就建立印象;(2)体格检查不全面,甚至未做胸部检查或辅助检查,只凭几个症状就下结论;(3)缺乏气道异物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认识能力;(4)对小儿生理解剖学、心理学和小儿气道异物之特点认识不足,对不典型的病例无应变能力;(5)有时小儿无明确异物史,医生未做全面综合分析,不会诊亦不做反复探讨。

    2.2 患儿方面 小儿玩耍或吃东西时,异物呛入气道,由于表达与记忆力差,不能表达与回忆起当时情况,无法确定异物史;有时小儿不正当的玩耍,把异物呛入气道,怕家长打骂,一直不讲;不会讲话的幼儿,家长不在场时,引起的气道异物极易误诊。

    2.3 家长方面 有些家长缺乏育儿知识,更不知道异物进入气道的危险性。小儿进食时,家长常喜欢询问学习成绩,如成绩不好,当即打骂,小儿出现哭声、咳声、流泪等,其实异物已呛入气道,家长只以为是被打骂所致;有时小儿进食时喜欢说笑,突然呛咳是异物进入气道,家长以为是说笑引起。
, http://www.100md.com
    2.4 异物方面 气道异物的种类多,有些细小无刺激性异物吸入气道,并不立即引起阻塞或危险症状,不易引起小儿和家长的注意而致误诊。

    综上所述,往往不单是一个原因造成误诊,多数是几方面原因综合所致。

    3 误诊结果

    15例病人均有轻重不同的并发症,其并发症有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肺脓肿、肺气肿、颈部脓肿等,最严重的是肺脓肿。除积极争取取异物外,首先是大力抗感染,应用激素、吸氧、输液等对症支持治疗。其中6例在内镜下取出异物。9例转上级医院治疗,在该院开胸取异物2例,内镜下取异物6例,死亡1例。

    4 预防误诊

    要做到儿童气道异物不误诊,关键是医生,首先要加强气道异物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技能的学习。应加强责任心,凡遇小儿有呼吸系统症状者,必须详细询问有无异物史;如无明确异物史,要了解小儿平时生活玩耍细节,寻找有无异物吸入之可能;同时要掌握小儿心理状态,态度要和蔼,消除害怕心理,促使其说真话。最后还应认真地做体格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判断。事实上,有些气道异物只要全面分析,诊断并不难。另外,也确有一些病例很难诊断或易疏忽,可以采取会诊、观察、反复检查、转院等措施,切不可轻易下结论。
, http://www.100md.com
    另外,要向家长和教师宣传小儿气道异物的危险性及预防知识,如嘱小儿进食时勿说笑,家长不打骂;若突然发生呛咳,提示有异物吸入气道的可能,要及时送医院检查;易致异物的食物不给幼儿自己吃;玩具及其他小物件,不能放在口内玩,以防止吸入气道;幼儿玩耍时,大人要在场,以防止异物误入气道。

    5 讨论

    小儿气道异物误诊后,常有并发症,根据我们的资料,15例均有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并发症,且误诊时间越长,并发症越多、越重,死亡率越高,特别是幼儿。因此,对小儿气道异物的诊断要特别重视,有些典型病例诊断并不难,但若幼儿无明确异物史时,且小的异物吸入支气管后并不引起急性窒息,则诊断难以确定。笔者体会对这些病例的诊断要注意以下问题:(1)反复回忆异物史;(2)进食或玩耍时突然发生呛咳,提示可能有异物吸入;(3)反复咳嗽甚至咳血、发热、久治不愈;(4)肺部一侧呼吸音降低;(5)一侧性肺气肿,提示有异物不完全性阻塞;(6)一侧性肺不张,无肺气肿,提示有异物完全阻塞;(7)X线检查有局限性炎性反应,一侧性肺不张或肺气肿,纵隔在吸气时向一侧摆动等现象,应考虑到支气管异物。

    关于治疗问题,误诊的病例多有异物腐败、炎性反应、充血水肿、肉芽生长等病变,有时内镜下只见到肉芽或水肿,很难看到异物,夹取肉芽过多时又易出血,更难看清。因此,取异物的时机,必须在炎症、水肿、肉芽等病变消除或减轻后再实行为宜,我们采用足量抗生素加地塞米松静脉点滴,同时给糜蛋白酶超声雾化吸入对症、支持治疗,2~3天后取异物,效果较好,顺利取出6例,另9例转上级医院治疗。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董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