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74
人体蠕形螨寄生生态的若干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52-02

    蠕形螨俗称毛囊虫,是寄生在哺乳动物和人毛囊及皮脂腺内的一类小型寄生螨,寄生于人体内的又称人体蠕形螨。包括毛囊蠕形螨、皮脂蠕形螨和毛囊蠕形螨中华亚种。蠕形螨可引起酒渣鼻、外耳道瘙痒、脱发等疾病,同时也影响着人的外在形象,随着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近年来引起更多的关注,对于它的寄生生态我们作如下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某校学生;(2)某厂职工;(3)住院期间体温超过38℃的病人和体温正常的病人。

    1.2 方法 透明胶纸法即用透明胶纸剪成1cm×5cm的长方形,粘贴于鼻颊部,再沿胶纸背面用取螨器刮3次,立即取下胶纸镜检。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分别统计。

    2 结果

    共检查320例,阳性者236例,检出率73.8%。其中男182例阳性者132例,检出率72.5%;女138例阳性者104例,检出率73.9%。两者比较,男女之间差异无显著性。其中毛囊蠕形螨阳性者157例,皮脂蠕形螨阳性者18例,混合阳性者61例。

    2.1 某校学生 196例,男107例,女88例;平均年龄19岁。洗澡前后各检查1次,浴室外温度15~16℃,浴室内温度32±1℃,水温43±4℃;蠕形螨检出者,洗澡前61例,检出率31.1%;洗澡后148例,检出率75.5%;洗澡前后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

    2.2 某厂职工 共88例,男44例,女44例;年龄24~50岁。分别于上午8时和夜间12时各检查1次,白天40例,夜间62例,检出率分别为45.4%和70.4%,两者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

    2.3 住院病人 36例,体温超出38℃者20例(男11例,女9例),体温正常者16例(男10例,女6例)。两组均在上午8时开始检查,蠕形螨检出者,前者17例,检出率85%;后者9例,检出率56.2%;两者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

    2.4 对其中35例皮炎型酒渣鼻病人的鼻、额、颊进行检查。由于透明胶纸能将皮肤表面即将脱落的角质层及少数毛囊粘下,因此可以从胶纸上蠕形螨的分布了解其在皮肤表层的情况。结果表明毛囊蠕形螨多为群居,生活在毛囊内的鄂体均朝向毛囊底部,而毛囊口的鄂体则朝向不一。皮脂蠕形螨一般为单个,多游离在毛囊间,偶也见有2只同一个毛囊内;也见有单个游离在毛囊口外。

    3 讨论

    人体蠕形螨的生态以往文献记述,对温度较敏感,发育最适宜的温度为37℃,活动力随温度升高而增强,45℃时达到高峰,54℃为致死温度。本研究结果基本与其相符:(1)洗澡后比洗澡前检出率高。是因为洗澡后皮表污物洗去毛囊通畅,有利蠕形螨的活动;(2)夜间比白天检出率高。蠕形螨是生活力较强的节肢动物,生活中必然要进行一系列的生命活动,且具负趋光性,夜间光线暗时活动力增强;(3)当宿主自身温度或环境温度增高时,检出率高。当宿主皮肤温度升高时毛囊扩张,皮脂变稀易于蠕形螨出入。人体蠕形螨的体表分布,以往文献记述,毛囊蠕形螨多为群居,皮脂蠕形螨多为单个寄生,本研究结果再次证明了此点。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