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24
康惠尔粉剂治疗急性湿疹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11-01

    自2000年1月~2003年1月,我们对神经科31例脑血管病人且患有不同程度湿疹病人采用康惠尔粉剂和皮炎平进行治疗,分别观察其用药后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病人中,男15例,女16例,年龄41~83岁。其中针尖样丘疹为20例,有渗出者为7例,点片状糜烂者为4例;臀部19例,肛周4例,阴囊2例,腹股沟6例。采用自身皮损部位进行对照观察。

    1.2 方法

    1.2.1 局部皮肤清洁 将此类病人均用温水清洗患处,用清洁纸巾拭干,不宜擦干,防止局部皮肤擦破。及时更换汗湿和尿湿的衣服,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并采用每日局部暴露1h,达到局部不受压,暴露范围不宜过大,在暴露过程中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1.2.2 药物使用方法 采用自身皮损部位进行对照观察,分别用皮炎平和康惠尔粉剂,即右侧采用康惠尔粉剂为观察组、左侧采用皮炎平为对照组。清洁皮肤待干后,均匀把康惠尔粉剂均匀的喷洒在患者的右侧患处,用消毒棉签把皮炎平软膏均匀的涂抹在左侧的患处。每日3次,即早、中、晚各一次。

    1.3 疗效标准 [1] 痊愈为自觉症状及皮疹完全消失;显效为自觉症状明显减轻,皮疹消退50%以上;有效为自觉症状有所改善,但不如上述明显;无效为自觉症状无改善或恶化。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药物治疗湿疹的显效率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药物治疗湿疹的显效率比较(略)

    3 讨论

    湿疹是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急性或慢性皮肤炎症,急性湿疹皮损呈多形性,初期为多数针头大小丘疹、丘疱疹、基底部充血,瘙痒剧烈、往往对称性分布。特别是长期卧床、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及肥胖的病人,因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尿液及汗液的刺激,极易产生湿疹,好发的部位是臀部、肛周、阴囊、腹股沟等,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

    湿疹在临床病人身上经常发生,不仅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也给护理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皮炎平软膏具有抗炎、抗变态反应及止痒作用,一直为临床之常用。康惠尔粉剂的成分为羧甲基纤维素钠和植物胶,这两种成分均为可吸收物质,用于表浅且渗出较多的创面可增加渗液的吸收能力。本结果显示使用康惠尔粉剂的观察组治疗急性湿疹明显高于使用皮炎平的对照组。由此可以看出这不仅为病人减少痛苦的同时也为护理人员的皮肤护理减少了工作量。

    参考文献

    1 刘季和,吴志化,李顺凡,等.复方适确得霜剂治疗阴囊湿疹疗效观察.中华皮肤科杂志,1992,25(4):2.

    (收稿日期:2003-04-30)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赵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