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44
恶性胸腔积液置管引流注药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74-01

    恶性胸腔积液是晚期肿瘤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发展迅速,常导致呼吸困难。同时由于大量胸腔积液及蛋白质的消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我院自1998年3月~2002年5月,对39例肿瘤患者采取胸腔置管引流注药化疗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现将治疗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9例,男22例,女17例,年龄34~72岁,平均53.5岁。均经组织细胞学确诊,支气管肺癌28例,乳腺癌6例,食管-胃癌5例。置管44例次,置管引流时间4~46天。

    1.2 置管引流、注药化疗方法 术前准备同胸腔穿刺术。采用Seldinger技术胸腔置管,使用中心静脉导管。超声定位,取胸腔最低位处为穿刺点,注射器保持负压穿刺进针,一旦有积液流出,即停止进针,表明进入胸腔内,从注射器后部导丝孔插入引导钢丝,引导钢丝超出穿刺针2~3cm后退出注射器,用扩张管扩张皮肤及皮下组织,沿导引钢丝插入中心静脉导管,退出导引钢丝,导管留置于胸腔内,接上引流袋,开始胸腔引流。待超声确定胸腔中积液消失,将药物(常用顺铂、丝裂霉素、健择、奥铂等)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40ml,缓慢地注入胸腔,给予胸腔内局部化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共置管44例次,导管阻塞8例次(18.2%),导管滑脱5例次(11.4%),轻度穿刺点炎症4例次(9.1%),未见导管断裂。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肿瘤患者常有恐惧、悲观、失望的心理表现,对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术有很大的担忧和和顾虑,护理人员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解除思想顾虑,引导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接受治疗和护理。必要时,在术前给予安定等镇静药。

    3.2 导管护理 (1)防止静脉导管滑脱:将导管侧翼缝于皮肤上,导管应先盘曲后给予透明胶贴固定,注意导管不要打折、过度扭曲及人为的牵拉。(2)防止堵塞:由于恶性胸腔积液血性居多,其纤维素易引起导管堵塞。本院采用间歇引流,每次结束引流时均给予稀释肝素2~3ml(100ml生理盐水,肝素12500U)冲管,肝素帽封管,如若出现导管堵塞,可给予导引钢丝再通。(3)预防感染:置管需无菌操作,术后每2~3日更换敷贴1次,同时用碘伏对穿刺点缝针处消毒,应用碘伏的局部皮肤有一层深棕色薄痂形成,可起到掩盖导管皮肤入口处的作用,防止细菌沿导管旁窦道进入胸腔 [1] ,引流期间每天更换引流袋,严禁引流液倒流。
, 百拇医药
    3.3 引流护理 采用间歇性引流,每次引流胸水量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与耐受情况而定。首次引流量不超过600ml,以后每次引流量小于1000ml [2] ,每日引流总量控制在2000~3000ml,以免胸腔内压力降低过快过低,引起纵隔摆动和复张性肺水肿,故引流速度应控制在500ml/h以内,防止有效循环血量降低引起患者虚脱。

    3.4 沿导管注药化疗 我院常用化疗药物有顺铂,丝裂霉素,5-氟尿嘧啶,健择和奥铂等。根据具体病情选择适合的药物,使用生理盐水20~30ml稀释,首先回抽,一般见到少量积液,确认导管置在胸腔内后,逐渐缓慢地推注5ml药液,再回抽2~3ml,反复推抽使药液与积液混匀,减少药物对胸膜的刺激,引起胸膜损害。注药完毕后肝素帽封管,嘱患者变换体位,使药物均匀分布于胸腔内,注药封管48~72h后再行引流,注药次数不超过3次。

    3.5 对症处理 置管引流期间,少数患者可感到置管处不适、微痛、紧张不安等,除给予心理护理外,可遵医嘱对症处理。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原则上,恶性胸腔积液首先给予局部治疗,以往单纯穿刺抽液需多次重复进行,患者痛苦大、造成感染机会多,易引起胸膜粘连的发生。现采用Seldinger技术,超声定位、胸腔置管,其操作安全、简便、容易掌握,患者痛苦小、疗效显著,取代以往单纯穿刺直接注药的方法,减少了不良反应的发生,降低并发症和积液治疗不理想的缺点。它已成为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置管引流放液的速度易于控制,随时调整流速,在患者无反应的情况下,可迅速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使用后患者活动不受限制,对改善患者自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缩短住院时间起到良好的作用。胸腔置管引流注药治疗成功的关键是保持导管引流通畅,要求护理人员加强对引流管的护理,穿刺点、缝针处敷贴的无菌处理;指导患者对引流管的保护,防止阻塞、脱管、感染的发生,导致置管失败。

    参考文献

    1 杨伟贤,陈秀芳.静脉置管术的临床应用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5,10(1):10.

    2 陈大春,刘玉芬.胸膜腔内灌注药物治疗恶性胸水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40.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1) (编辑 芷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