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44
老年人急腹症手术麻醉7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15-01

    我院2002年元月至今,共施行老年急腹症手术麻醉76例,现将麻醉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6例,男43例,女33例。年龄60~69岁30例(39.5%),70~79岁35例(46.1%),>80岁11例(14.5%),最高年龄92岁。组中胃十二指肠球部病变5例,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胆囊炎23例,急性肠梗阻14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21例,泌尿外科急诊开腹手术8例,其它5例。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病、肺心病者27例,慢性支气管炎41例,ECG提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19例,陈旧性心梗1例,继发感染性休克11例。

    2 麻醉监测

    围麻醉期常规监测SpO 2 ,BP,HR,R,ECG,尿量。全麻(即静吸复合全麻插管)状态下常规监测各项呼吸指标:VT,F,Ⅰ:E,P ET CO 2 ,气道压和吸入麻醉气体浓度。
, http://www.100md.com
    麻醉处理:术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东莨菪碱0.3mg。进入手术室,即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1~2条,输注平衡液。同时,面罩给氧,实施各项监测。全麻诱导以芬太尼2μg/kg,万可松0.04mg/kg,异丙酚1.5mg/kg,司可林1.5mg/kg;或咪唑安定0.04mg/kg,卡肌宁0.5~1mg/kg。诱导气管插管后连接麻醉机控制呼吸,调整潮气量8~10ml/kg。呼吸频率12次/min,维持P ET CO 2 在30~40mmHg。术中吸入1%~3%氨氟醚/异氟醚,依手术刺激强度和血液动力学状态,追加芬太尼,肌松剂用量,调节维持麻醉恒定。

    手术结束,待生命体征情况而决定拮抗剂的应用与否。拮抗肌松药残余效应应用新斯的明1mg,阿托品0.5mg的合剂1/2~1单位。拮抗镇静镇痛剂,以佳苏仑50~100mg。若生命体征不稳定,待病人自然清醒,不予催醒,必要时,带气管导管送入ICU观察。

, 百拇医药     术中依据出血量,体液丢失量和血动力学的变化调整输液,输血速度,据情应用抗高血压,扩张冠脉血流药物,或相应的血管活性药麻黄碱,多巴胺,以维持血压稳定。并对症处理心律失常。

    连续硬膜外麻醉依手术部位选定相应的椎间隙穿刺置管,先给2%利多卡因,1.73%碳酸利多卡因3~5ml作试验剂量,酌情以2%利多卡因,1.73%碳酸利多卡因+0.5%地卡因混合液分次小量注药,药量在20ml以内,以满足手术镇痛和肌松。

    3 结果

    3.1 术前心血管系统异常情况 高血压27例(35.5%),继发性休克11例(14.5%),ECG提示心肌缺血,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19例(25%),陈旧性心梗1例(1.3%)。合并其它脏器功能异常情况41例(53.9%),合并3个脏器功能异常27例(35.5%)。

    3.2 手术麻醉方法 施用全麻36例(47.4%),连续硬膜外麻醉40例(52.6%)。上腹部手术及心血管功能差,循环不稳定的病人选择全麻,下腹部手术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麻醉方法与年龄不直接相关。
, 百拇医药
    3.3 围术期情况 平均手术时间(133±26)min,术中循环不稳定血压波动>20~40mmHg34例(44.7%),>40~60mmHg28例(36.8%),>60mmHg14例(18.4%),应用血管活性药(麻黄碱,多巴胺)28例(36.8%),全组病例术中SpO 2 >98%。全麻应用硝酸甘油36例(47.4%),术后应用拮抗剂的32例(88.9%),自主呼吸SpO 2 <92%,需呼吸支持的为19例(52.8%),循环不稳定的占17%,上腹部手术病人全部进入ICU监控,辅佐生命体征,及相应镇痛的药物。麻醉死亡率为0%,术后死亡率为5.1%。

    4 讨论

    老年人术前并发的多种疾病和重要脏器的功能减退,是麻醉和手术的最大威胁。全麻急诊手术患者应争取齐备各项实验室检查,有心肺功能不良情况,争取时间积极调整。

    行下腹部以下部位手术的病人,硬膜外阻滞可以达到阻滞区完善镇痛,对全身干扰少,尤其对呼吸系统的影响较小,虽然大部分病例有血压下降,但经扩容和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基本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但对全身情况较差,伴有心脏传导系统和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应谨慎为宜。
, 百拇医药
    上腹部手术创伤大,牵拉内脏等引起应激反应不能被硬膜外阻滞抑制;以及老年人迷走神经反射亢进,易出现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同时有心肺等合并症,或病情危重者均应以全麻为首选,选择全麻既便于维持适宜的麻醉深度及血液动力学的稳定,抑制各种应激反应,又能充分供氧,维持心肌氧供需平衡 [1]

    全麻诱导插管和拔管都可引起明显的心血管反应,是最关键的时刻,要缓慢诱导,药量要适当,防止期间的心血管不良反应。硝酸甘油对老年人降低高血压,改善缺血心肌及降低心肌氧耗很重要,可以作为心血管辅助药物选用,如若血压正常偏高,可在全麻诱导前即小量缓慢滴注维持。

    围麻醉期必须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以便及时判断病情,采取有效措施。

    老年人全麻后,药物排泄缓慢,苏醒往往延迟,拔管后,特别容易发生舌后坠,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及反射功能不灵敏而致误吸,造成心搏骤停等意外,因而术毕仍需呼吸支持,循环辅助。

    我们常规手术前建立有效的静脉输液通路一至二条以上,一条供液体输注,如扩容,输血;另一条供用药,如抗生素,血管活性药。在吸入纯氧的基础上,扩容,纠正水电解质平衡,改善心功能。输液种类以平衡液首选,输以适量胶体,或等量输血。

    参考文献

    1 陈绍洋,李扬,王强,等.高龄心脏病患者行非心脏病手术的麻醉处理.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466-469.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4-08)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唐洛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