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04
盲肠异物穿孔并感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3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右下腹疼痛伴发热15d,加剧1d于1999年3月9日入院。患者于入院前15天开始腹部不适,下腹持续隐痛,逐渐加重,伴低热但无呕吐、腹泻,就诊于外院,以急性阑尾炎收住入院。入院后给予多种抗生素抗感染治疗1周,症状未见明显好转而自动出院。1d前腹痛加剧伴发热,遂转诊于本院。入院检查:体温39℃,脉搏106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150/90mmHg,神志清,急性痛苦病容,被动体位。心肺无异常,腹肌较紧张,肝脾肋下未及,双肾区无叩痛,麦氏点压痛明显,轻度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稍减弱。实验室检查:Hb120g/L,白细胞13.9×10 9 /L,中性89%,淋巴11%,尿常规正常。入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麦氏切口阑尾切除术,术中发现阑尾长7cm,无充血,无水肿,无脓液。横行延长切口见距回盲部约80cm处探及近圆形包块,直径约3cm,被大网膜包裹,小心分离粘连处,见有脓性分泌物溢出,量约10ml,擦净脓液,见一异物从盲肠穿出,拔出异物,仔细观察为一鱼刺,长4cm,直径5mm,施行肠修补术。术后诊断为“盲肠异物穿孔并感染”。追问病史,20天前有误吞鱼刺史。

    2 讨论

    本例持续性疼痛伴发热15d,逐渐加重,两次就诊均被误诊,直至剖腹才得以确诊,其误诊的主要原因:(1)询问病史不详细,以至于遗漏了重要的误吞异物史。(2)思路狭窄,分析片面。麦氏点压痛反跳痛明显,血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增高,好象是支持“急性阑尾炎”诊断,但在院外较正规治疗1周后疗效不佳,未做深入细致的分析,以致误诊,以麦氏切口入腹,增加手术难度。本例提醒临床医师对于右下腹疼痛伴发热,并非只见于阑尾炎,要详细询问病史,细心检查,认真全面分析,追根求源找原因,这样才能减少和避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262229山东省诸城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牟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