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34
对老年病人睡眠质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51-02

    我院干部病房,老年病人占住院病人比例较大,为了解住院老年病人睡眠情况及其干扰因素,我们对100例老年病人进行了调查

    ,为我们提供了对老年病人睡眠护理的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患者均为我院干部病房,年龄60~80岁的老年病人,平均年龄67岁,男85例,女15例,其中有28例老年病人睡前有服用安眠药史。

    1.2 研究方法 采取问答的方法,问答从生理、心理、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中,列出了30项因素,根据病人各因素回答的程度不同,给予判断。

    2 结果

    2.1 住院病人睡眠质量 经统计60%病人睡眠质量差,28%病人睡眠好或很好,12%病人睡眠质量一般。

    2.2 睡眠干扰因素 生理因素占20%,心理社会因素占10%,环境因素占60%,其它因素10%。

    3 讨论

    睡眠是休息的一种形式,是维持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生理现象。良好的睡眠,具有恢复性作用。反之,会引起神情倦怠,身心疲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良好的睡眠对住院病人来说非常重要。

    3.1 生理因素 生理因素是干扰睡眠质量重要原因之一,疾病的症状常常会干扰睡眠,如咳嗽、呼吸困难、发冷发热、疼痛不适等等。因此,医务人员应该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对症处理,来控制或减轻症状,从而促进病人的睡眠。另外,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浅睡眠逐渐缩短,一般易出现夜间睡眠浅,夜间易醒,再入睡困难,做恶梦等生理因素也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因此,我们医务人员,应合理安排病人的卧床时间,是保证睡眠质量的重要一环。还有,由于老年病人前列腺功能减退,会导致夜间小便增多,夜间上厕所,影响其睡眠。因此,应嘱病人合理安排饮水时间,睡前尽量少饮水,以减少小便次数,避免影响睡眠。

    3.2 心理社会因素 由于病人担心身心疾病及经济,睡前担忧或焦虑等不良情绪,导致网状内皮系统活动增强,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从而影响了睡眠。因此,医务人员应给予心理治疗。另外,音乐疗法,给病人以节奏徐缓和悦耳的音乐,这样可以解除病人烦躁、焦虑不安的情绪,使其平静、放松,有坦然安全之感,同时也会给病人带来甜美梦乡的气氛。

    3.3 环境因素 噪音、灯光、室温、病床及夜间治疗护理活动,均干扰病人的睡眠。噪音主要来源于病人们的说话声、咳嗽声、鼾声、走动声及夜间护士开门声。因此,医务人员应做好病区管理,严禁大声说话,根据病情合理安排病床, 以免影响他人睡眠。另外,由于病床较硬,枕头过低,也可干扰睡眠,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满足病人的需要,增加褥垫,使病人舒适。再有床单位的整洁,也可有利于病人的睡眠。

    本研究结果表明,住院老年病人的睡眠质量差,且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多种,在临床工作中,护理人员应提高对老年人睡眠质量的护理,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病人的睡眠。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刘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