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64
上颌多生齿4尖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49-01

    上颌多生畸形牙是口腔科常见病例,而4尖者罕见。笔者遇到1例,特报告如下。

    患者,男,6周岁,于2003年5月23日因上颌长一畸形牙来我科就诊。检查:颌面部对称、开口度正常, 1 1 、 1 萌出, 1 近腭侧处有一常见畸形多生齿,余牙正常。X线片见: 1 、 2 、 2 位置正,未萌出,除暴露的多生齿外, 1 腭侧处还有一畸形多生齿。遂用2%普鲁卡因2ml局麻后,先将暴露的多生齿拔除,后切开腭侧牙龈,逐层分离后,拔除另一多生齿。拔除后见此多生齿为单根,牙冠异常,面有4个牙尖,大小差别不大,无明显点、沟、涡、嵴。创口缝合,加压止血。

    讨论:多生齿是一种常见的畸形牙齿,多发生于上颌切牙区,常为单根,牙冠部呈圆锥形。因其根短小,较易拔除。此类牙齿视其情况应尽早拔除,以免影响其他正常牙的萌出及排列,影响美观。本例中单根4牙尖之埋伏于多生齿,临床上实属罕见。因为此牙埋伏在上腭部,仅见较微凸起,故应先拍X光片,确定其位置及方向后实施手术,方可顺利拔除。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邹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