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84
博宁联合放射治疗骨转移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58-01

    骨转移癌是恶性肿瘤晚期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症状是进行性骨痛和功能有障碍,给癌症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使生命质量下降。自1998年8月~2002年5月我科应用破骨细胞剂博宁联合局部放疗治疗骨转移癌患者56例,取得很好的效果,止痛有效率达92%。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6例病例中,男35例,女21例。中位年龄51岁。单发转移病灶16例,多发转移灶40例。56例均有骨痛症状,疼痛重度29例,轻度10例。骨转移以椎骨、肋骨、骨盆多见。

    1.2 方法 博宁为骨吸收剂,能强烈抑制羟磷灰石的溶解和破骨细胞的活性,显著抑制骨质再吸收,缓解恶性肿瘤溶骨性转移引起的疼痛。博宁用量每次60~90mg,加入到0.9%NS500ml缓慢静滴4~6h,每2周使用1次,连续使用4~6次。在用药同时给予放疗。根据模拟机、CT确定照射范围,根据病变疗位、深度选择适当能量的X线或电子线照射,一般每次照射DT量2GY,每周5次,总DT量40~50GY。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癌痛的折磨和使用博宁后出现的不良反应,患者易出现焦虑、烦躁甚至绝望等情绪反应。首先我们应耐心细致的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在使用博宁前向患者介绍药物的作用、不良反应及预防措施。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同时为患者创造舒适、安静的环境。满足患者心理和生理需要。

    2.2 博宁不良反应的护理 博宁在使用中可出现发热、短期的全身肌肉酸痛、骨痛加重、恶心、全身皮肤荨麻疹等不良反应。在使用时要注意观察体温的变化,发热一般在用药后4~6h出现,体温多在38~39℃之间,体温38℃以下时可不给予处理,嘱患者多饮水,体温超过39℃可给予物理降温或给予安痛定2ml肌肉注射。博宁51%药物通过肾脏排泄,在用药过程中,嘱患者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在2L以上。促进药物代谢物的排泄。本病例中有5例患者在用药后全身皮肤出现荨麻疹,给予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或扑尔敏5mg口服处理后,2天后患者皮疹消失。在这说明一点的是,第一次使用博宁有不良反应的患者再次使用时可同时加入地塞米松10mg于液体中,可以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3 饮食的护理 骨转移癌属癌症晚期,患者消耗大,食欲不振甚至厌食。要注意加强饮食营养,多食鱼类、蛋类、瘦肉、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由于患者活动量少和长期卧床患者,多发生便秘,要多食粗纤维食物:芹菜、菠菜、胡萝卜等,促进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2.4 放疗中的护理 在放疗1~3天后患者易出现局部疼痛加剧。这是由于放疗引起局部组织充血水肿所致。患者疼痛不易忍受时,给予消痛栓肛塞。在放疗及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患者安全,防止摔倒及坠床引起骨折。对胸、腰椎转移造成躯体移动障碍的患者,要平卧硬板床。以保持脊髓的稳定性,防止脊髓受压。颈椎转移的患者,应带头托以限制头部活动,以免压迫颈髓,引起高位截瘫。

    2.5 皮肤护理 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要定时给予翻身和按摩受压部位。在皮肤护理时动作要轻。禁用推、拉、拽等动作,要用手平移患者,注意放疗野内皮肤护理,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内衣要柔软,床铺保持平整、干燥。预防放疗性皮炎及褥疮的发生。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