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934
距骨骨肉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86-02

    骨肉瘤是原发于骨组织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骨恶性肿瘤第1位,任何骨骼均可发生。好发于长骨干骺端,尤以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发病率最高。其中股骨占41.5%,胫骨占16%,肱骨占15% [1] ;而在手、足短骨发生骨肉瘤者罕见 [2] 。距骨骨肉瘤在国外文献曾有1例报道 [3] ,而国内目前尚未见报道。笔者遇到1例,现结合护理体会,一并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9岁,主因右后足肿瘤3个月加重1个月于2002年5月7日入院。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后足肿痛。院外X片示:右距骨占位性病变。未行治疗。近1个月来肿痛明显加重,尤以夜间为甚,行走时右足不能着地。查体:右下肢肌肉明显萎缩,较对侧萎缩3cm。右后足明显肿胀,皮肤呈紫红色,局部压痛明显,踝关节活动受限,窝及腹股沟未触及淋巴结肿大。X片示:右距骨骨质增生、破坏,双肺未见转移灶。实验室检查:血沉32mm/h,碱性磷酸酶1500U/L。入院后行病灶活检,术中见肿瘤组织侵犯整个踝关节及跟骨,基底较宽,鱼肉状,质脆易出血,病理活检示:右距骨成骨肉瘤。于2002年5月21日行右膝关节截肢术,术后辅以全身化疗,术后1个月复查胸片示:右下肺有1团块转移灶。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疼痛护理 痛觉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射机制 [4] 。疼痛能影响机体局部或整体的功能,给病人带来痛苦,甚至危及生命。此肿瘤病人的疼痛十分强烈,影响日常生活、休息。根据患者的情况,我们把减轻疼痛放在护理的首位,主要给予口服药物止痛。同时,与患者加强交流,准确判断病人的疼痛程度及疼痛规律,教给病人对疼痛的评估方法,用药注意事项等,提高患者的自控能力,缓解疼痛,病人的休息得到保证。

    2.2 心理护理 患者对疾病感到恐惧,我们主动与其交谈,强调良好的心理状况对疾病治疗的积极作用,训练病人使用放松法、分散注意力法,减轻患者对疾病的关注程度,基本能够保持稳定的心态,配合治疗。

    2.3 化疗的护理 预先向病人讲明化疗时可能发生症状,帮助病人克服对化疗的恐惧感,能主动配合。化疗过程中,加强对穿刺部位的局部护理,观察并发症的发生和护理,此病人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反应,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常规给予止吐药物,调节病人的饮食,多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无刺激易消化的食物。经常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
, 百拇医药
    3 总结

    恶性肿瘤病人疼痛剧烈,心理负担重,对其生活和疾病的治疗负影响大,首先要通过评估,提出护理诊断,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消除或减轻这些问题,对疼痛的治疗主要用药物治疗,应阶梯用药治疗 [5] ,从非麻醉性止痛药、弱麻醉性止痛药至强麻醉性止痛药。同时辅以非药物止痛法,常可减少用药。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第2版.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367-1368.

    2 葛宝丰,胥少汀,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292.

    3 Jee,-W-H,Choe,-B-Y,et al.Recurrent parosteal osteosarcoma of the talusin a2-year-old child.Skeletal-Radiol,1998,27:157-160.

    4 Dobson F,Merris,Dadtajf.Postoperative Paies Nursing.Nurs jine,1995,91(6):4.

    5 祝正芬.癌症病人3阶段止痛及护理.护理杂志,1985,10(2):113., 百拇医药(江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