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954
我院药品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药品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方法 通过对我院药品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药品管理系统在药剂科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论 我院药品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是成功的。

    关键词 药品管理系统 计算机 开发 应用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0-0963-02

    我院应用微机网络管理药品始于1995年,网络操作系统为NetWare公司的NovWell3.10,数据库系统和开放工具均为Foxpro2.5。由于该系统采用的是文件服务器的形式,系统环境本身存在许多问题,导致应用系统运行不稳定,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2002年医院重新开发药品管理系统,于当年7月完成软件开发和硬件更换,并与门诊收费、住院收费联网。现将这一系统的基本情况作粗略介绍,以便共同探讨,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医院药品管理水平。
, http://www.100md.com
    1 系统概况

    我院药品管理系统含有“门诊药房”、“住院药房”、“药库”和“帐务”管理子系统。

    系统的运行环境:服务器都采用Windows2000Server作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采用微软公司的SQL Server2000。主数据库每天定时备份。工作站支持Windows9x、Windows2000、WindowsXP、WindowsNT系统操作系统。

    系统的开发模式为客户/服务器模式(C/S),开发工具采用了大型数据库开发工具PowerBuilder8.0。

    2 系统功能

    2.1 入库、出库功能 药品购入后,由药库电脑操作员根据药品“随货同行单”录入、核对后记帐,自动增加药库库存;根据药房的药品申领单,药库操作员在电脑上录入、核对、打印、记帐,增加药房库存,同时减少药库的库存。对于药品报损,以出库方式进行,退货以冲入库方式处理。
, 百拇医药
    2.2 价格管理 价格由药库统一管理。新增品种的价格录入、调价通知单的编制均由药库处理。根据药房、库房的药品数量、药品现在价格,编制拟调价药品明细,经审核批准后执行调价,自动生成调拨单/冲调拨单、入库单/冲入库单及调价明细表。

    2.3 药品管理 包括新药登记、药品基本信息维护(如药品的医保类型)等,但不能随意更改药品字典的价格、库存(必须通过调价、盈亏子系统)。设置每种药品的库存上、下限,以便及时购进和补充药品。设置效期药品(在入库操作时即已录入效期)管理功能,对近效期药品可进行报警提示。设置滞销药品管理功能,可对任意时间段内无出库记录的药品品种进行汇总,以便及时与供货商协商解决办法,防止积压。

    2.4 药品计划管理 系统根据药品实际库存和近3个月的平均消耗、最大消耗及最小消耗,自动产生采购计划,也可人工调整采购数量。

    为适应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药品计划管理中设置了中标单位的录入功能,应用此项功能可将各药品品种的中标单位一一相对应地录入。在分配采购计划时,微机根据各个品种对应的中标单位,自动完成计划分配工作,生成发给各医药公司的药品计划分配单。药品计划分配单也可进行人工调整。
, 百拇医药
    2.5 药品划价 药房划价时系统自动生成唯一的处方编号,并与该处方的价格一起打印在处方上,减少手工划价的计价错误及笔误,提高了划价准确率,也有效地防止了病人篡改处方内容和金额。同时门诊收费室与门诊药房联网,可以读取药房所划处方的数据,收费室键入处方编号,即可调出药房划出的价格,方便快捷,减少误差。住院药房与住院收费室联网,药房人员在划价的同时可看到住院病人的缴费、医疗保险等情况。住院药房的划价有两种模式:(1)科室整体处方,划价,打印“科室每日药品明细单”,与护士核对正确后,药房确认减少库存,并记帐至住院收费室,减少收费室的输入工作,避免操作误差。(2)病人出院带药时,药房仅做划价工作,收费室输入处方号记帐,取药时,药房检查是否记帐,确认后发药,下帐减库存。

    2.6 帐务管理 系统提供各类汇总统计与报表打印。例如:入出库月报表、任意时间段的入出库汇总统计、按单位统计入出库明细、当前库存报表、月底盘存报表、汇总金额、药品入出库排名、日处方统计、月处方统计、医生处方统计等。提供帐册打印功能,极大地减少了库管的手工作业。提供财务对帐、结帐模块,减轻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
, 百拇医药
    2.7 查询功能 查询任一药品任意时间段的入库、出库、盈亏、报损总数,并汇总相关金额。查询任意时间段的所有药品的入库、出库、盈亏、报损总数,并汇总相关金额。查询任意时间段某住院病人的用药明细。系统还设有处方查询、处方明细查询、退药处方查询、调价查询、入出库单据查询、招标单位查询等功能。

    2.8 往来单位的管理 往来单位分两类,一类是内部单位,即药房和临床科室;另一类是外部单位,即药品供应商;在本栏目可录入药品供应商的公司地址、联系方式、银行帐号等信息,方便查找。

    2.9 数据输出功能 系统设有数据输出功能,凡是查询或调出的数据都能转存到Execl表格中,以便存贮到便携设备或进行数据的任意编辑处理。

    3 系统特点

    3.1 操作简单 在很多窗口如入库登记、出库/调拨登记、处方划价、处方记帐等界面采用全键盘式操作,不用鼠标即可完成所有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输入窗口采用智能式代码和快速码等几种不同输入方式,大大减轻了操作人员的记忆负担,加快了划价速度。
, 百拇医药
    3.2 灵活方便 本系统的查询极为丰富,可以进行任意组合的条件查询。

    3.3 信息处理一体化 以药库为中心,实现药品名称、规格、编码、价格的统一。药品的计划、采购、验收等能做到连贯处理。药品的调价从编制、审核、批准,最后到执行全部自动化、流程化,极大地提高了药品的管理水平。

    本系统数据库选用微软的大型数据库SQL Server2000,有效保证了数据的安全稳定。

    4 运行情况与体会

    本系统具有高效、准确和完整统一的特点,自2002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出现的故障都能及时解决,没有影响正常工作。

    总之,软件的开发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过程,需要在使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求不断完善和发展。

    作者单位:443002湖北宜昌葛洲坝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罗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