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964
浅谈影响中医临床治疗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0-0940-01

    在中医临床治疗中,往往会出现令许多医生困惑的现象,也就是说同一种病,同一味药,为什么有的病人用了以后能痊愈,有的用了以后却收效甚微。笔者通过近10年中药房工作的经验,现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1 中药调剂应准确无误

    在药房工作中,调剂人员应严格遵守审方、调剂、复核、投药程序,正确使用合格的计量器具,一秤一药,不得以手代秤,估量抓药,应当以等量递减的方法准确调配。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药剂人员为图省事,调剂以手代秤,估量抓药,这是影响临床疗效的因素之一。

    2 中药材质量的优劣

    2.1 使用道地药材,历代医家非常注重。在《神农本草经集注》中“诸药所生,皆有境界”就非常强调药效与产地的关系。古人总结的经验,我们应遵循,在购药环节上,应尽量使用道地药材。
, 百拇医药
    2.2 药材的贮存 中药贮存是否适当,对药材质量至关重要,会导致药材变质、失效或产生有害作用,因此必须保存好药材。应采取避光密闭、通风干燥防潮、硫磺熏杀蛀虫及虫卵等措施,确保中药材的疗效。

    2.3 中药的炮制 为提高疗效,降低毒性和副作用,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应根据药物的特性,遵照传统的操作方法进行炮制。

    3 中药的用药禁忌

    药房调剂人员不仅要准确无误的调配处方,而且要注意审方。对中药的用药禁忌“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禁忌”等,应熟练掌握。

    4 中药的合理煎煮

    中药的煎煮方法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着疗效。历代医家十分重视煎药的方法,徐灵胎《医学源流论》说:“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因此在汤剂的煎煮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4.1 用水 以纯净而无杂质的河水、井水及自来水为宜。

    4.2 煎煮的火候 根据药物性质而定。如气味芳香、容易挥发的花叶、全草类药物如细辛、薄荷、荆芥等,一般须武火急煎

    ,煮沸后改用文火略煮。如滋腻质重的熟地、怀山药、龙骨、牡蛎以及有效成分不易析出的根或根茎类药物,一般须文火久煎。

    4.3 煎药的时间 应视药性而定。如解表药及其他芳香性药物煮沸10~20min即可。补益药用文火煎30~60min方能使药效尽出。乌头、附子有毒之品先煎30~60min或煎至不麻口为度。

    4.4 特殊煎煮的药物 凡矿物类、贝壳类药物由于质地坚硬难于煎出有效成分,因而须打碎先煎,煮沸后约30min,再下他药,如龟板、龙骨等;为避免挥发油的散失,须后下的药物如:大黄、藿香等;凡体积较小或带有绒毛以及粉末状药物,如滑石粉、旋复花等要用纱布包煎;对某些贵重药物,为避免有效成分散失,减少与其他药煎煮被其他药物吸收,可另煎,如人参、羚羊角等;有的容易沉底糊锅的如西洋参、阿胶等则需烊化;对于琥珀、珍珠等则需研细末冲服,不得入煎。药剂人员必须充分认识药物煎煮方法,这样在配方时就得将这些药物进行分包,可以减少药物在煎煮时损失药效。

    因此,我们在中药调配过程中如果均按照以上几条进行操作,杜绝以手抓药,注意药物的质量,禁忌,煎煮方法对药物进行另包,并注明煎法与服法,这样,在中医临床治疗中就会避免出现同一样病,同一样药,有的服后有效,有的无效,也才能使中药调剂在临床治疗中充分发挥作用。

    作者单位:553001贵州省水城县中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景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