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84
丁二酸洛沙平致频发室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92-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88岁。因烦躁、幻视1月入院。既往有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病史。查体: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率76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心电图正常,电解质、肝肾功能及血糖均正常。诊断为“老年性精神病”。给予丁二酸洛沙平34mg,1次/日口服后7天精神症状消失。继续服药6个月后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早搏,复查电解质及肝肾功能均正常。遂将 丁二酸洛沙平减为17mg,1次/日口服,1周后早搏消失。

    2 讨论

    丁二酸洛沙平是二苯并氧氮杂的三环化合物,主要通过阻断中枢多巴胺受体发挥抗精神病作用。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帕金森氏症样反应、头晕、头痛及肝肾功能异常,也有报道可引起血压变化及心电图ST-T改变,但尚无关于频发早搏的报道。因此对长期使用丁二酸洛沙平的患者,须注意监测心电图。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干部病房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