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55
以意识障碍、偏瘫为主要表现的低血糖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8-02

    低血糖常表现为饥饿、心悸、出汗、肌颤等。以意识障碍、偏瘫为表现的较少,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贻误病情,遗留永久后遗症。现介绍2例如下。

    例1:患者,男,65岁,因言语混乱、狂躁、左侧下肢活动障碍1h来诊。患者于晨起被发现狂躁,不能辨认家属,左肢活动不利,急来诊。既往有糖尿病史,长期服用优降糖2.5mg,3次/日并控制饮食,未定期监测血糖。查体:血压135/82mmHg;狂躁,欲抬手打人,皮肤潮湿,左侧鼻唇沟变浅,颈无抵抗,左侧肢体肌力4级,肌张力减弱,左巴氏征(+)。急查头颅CT正常,甘露醇静点1h,症状加重,急查血糖2.6mmol/L,予10%葡萄糖液250ml静点,患者渐清醒,狂躁停止,四肢活动自如。

    例2:患者,女,68岁,因昏睡、右侧肢体无力2h来诊。既往有糖尿病史,一直服用优降糖5.0mg,3次/日,并控制饮食。就诊前一天因招待客人进食少,仍服用降糖药,次晨家人发现患者昏睡、呼之不应急送我院。查体:血压150/90mmHg;昏睡,右鼻唇沟变浅,颈无抵抗,心肺未闻及异常,右侧肢体肌力3级,肌张力减弱,巴氏征(+);左侧肢体未见异常。急查头颅CT正常,予甘露醇静点后,意识不清加重。急查血糖2.0mmol/L,诊断低血糖反应,予50%葡萄糖液40ml静注,继以10%葡萄糖液静点,病人意识渐清,右侧肢体肌力恢复正常。

    讨论:上述2例提示我们对偏瘫及意识不清病人除首先考虑脑血管病外,都应同时除外低血糖反应,并进行血糖监测。使用优降糖等磺脲类药物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低血糖,因它不但可以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而且患者胰岛素受体及受体后缺陷可增加靶细胞的敏感性,故用药不当或过量极易发生低血糖。另外,老年人反调节激素如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等分泌不足不能及时升高血糖,有肝、肾合并症的患者降糖药物在体内蓄积,也是低血糖易发的因素。再者,老年糖尿病患者有植物神经病变,交感神经兴奋症状等缺乏,容易产生严重低血糖。这种由低血糖而致的暂时性意识障碍、偏瘫,头颅CT大多正常。其治疗如 及时给予葡萄糖静注或静点,症状、体征可缓解,应注意维持液体静点,并复查血糖,以调整用药,预防低血糖反复发生。低血糖引起的脑损害,如能及时纠正,多能恢复。低血糖出现的症状及其程度和时间相关,如低血糖持续时间长,则患者预后较差。

    总之,充分认识老年糖尿病尤其低血糖的特点,非常重要。对于突然意识不清、偏瘫者,除考虑脑血管病外,应详细询问病史,常规查血糖,以免延误诊断,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同时对糖尿病患者强调系统规范治疗,并做好用药知识教育,定期监测血糖,合理调整饮食及降糖药物。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马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