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75
改进缝合法在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2-02

    随着手术技巧的不断改进,在全子宫切除术中应用直角钳钳夹阴道穹窿,并用可吸收线间断“U”字缝合阴道断端,可缩短手术时间,减少腹腔污染、出血及阴道断端肉芽组织形成,术后病人无明显牵拉感。本文报道50例直角钳、间断“U”字缝合在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3月始,在50例患者子宫全切术中改用直角钳钳夹阴道穹窿、可吸收线间断“U”字缝合阴道断端。患者年龄38~57岁,手术指征为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顽固性功血。

    1.2 方法 在做全子宫切除过程中,处理子宫周围组织、附件至切断主韧带与传统方法相同,将子宫稍向头侧提拉,将2把直角钳对夹阴道穹窿,切除子宫,自阴道断端一侧起用可吸收线间断“U”字缝合。

    2 结果

    50例手术中阴道断端间断“U”字缝合用时约5~10min,传统方法连续缝合约5~20min,切除子宫后阴道断端几乎无出血,若有渗血用电凝止血,术后住院7~9天,无术后并发症,无明显盆腔牵拉感,下床早,且无1例感染。术后1~3月随访,均无阴道断端肉芽组织形成及异常分泌物排溢。

    3 讨论

    传统子宫切除术中用鼠齿钳钳夹阴道断端,在切除子宫的同时阴道分泌物污染断端及盆腔,用纱布擦拭或纱布塞入阴道,操作复杂、费时、出血多,现改用直角钳钳夹阴道 穹窿切除子宫,不仅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及组织损伤,还能阻隔由宫颈阴道途径所致的污染,并且可吸收线与生物组织的良好相容性,很少有排斥反应,可于8周内分解随之完全吸收,不会刺激阴道断端致肉芽形成,术后1~3个月随访阴道断端无肉芽组织形成,愈合良好,穹窿处呈现一条直线,这与关闭阴道穹窿的方式及所用材料不无关系。

    全子宫切除术绝大多数都适用于“U”字间断缝合,但有一些病例不宜用此方法,如肥胖,麻醉效果欠佳,严重粘连,宫颈巨大肌瘤。另外,在钳夹阴道穹窿时,一定要充分下推膀胱及输尿管,以免损伤。总之,该方法手术时间缩短,创伤小,术后恢复好,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阿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