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105
矽肺误诊肺结核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30-01

    矽肺是长期大量吸入生产性粉尘所引起肺部弥漫性疾病。矽肺和结核感染都与机体的免疫机制有关,矽肺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能促使结核复发或再感染;结核又可加快矽肺的发展;矽肺与结核可以单独发生,也可同时发病,两者的鉴别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问题,本文略举4例并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男,41岁,农民,因咳嗽、喘气、乏力、心慌约半年,痰中带血60天,在多家医院诊断为“肺肿瘤、肺结核”,于1999年1月5日来本所门诊部就诊。查体:双上肺呼吸音粗糙,HR112次/min,痰抗酸菌阴性。X线检查所见:双侧膈肌及纵隔面多处粘连,双肺尖及肺外围肺气肿,两肺上部各有一约3~6cm大的条状密影,周围有较密的点状影,两肺门阴影增密,肺纹理残缺。根据X线特征考虑三期矽肺,追问接触史,半年前曾在省外一私营瓷砖厂从事粉碎工作1年余。

    例2,男,26岁,印刷工人,因咳嗽、喘气、心慌约2年,曾在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结核”。近日痰中带血,2003年4月7日来我所诊治,痰中未发现抗酸菌,X线所见:双肺上中部内中带均有点状密影,肺尖与肺外带及肺下部透光度增强,双下肺纹理稀少,双膈面广泛性粘连。追问粉尘吸入史,该病员12~17岁随父在窑厂从事粉尘作业。根据接触史和特殊的X线表现,该病人诊断二期矽肺。

    例3,男,60岁,建筑工人,咳嗽、活动后气促约7年,曾在某医疗单位诊断为“Ⅱ型肺结核”,治疗5年未见好转。于2002年4月11日来所就诊。痰涂片及痰抗酸菌培养均为阴性。X线发现:双肺边缘性肺气肿,肺野内中带均有点状密影,肺门影略显深浓,肺纹理成残枝状。追问职业史,该病人曾从事石工20年,诊断二期为矽肺。

    例4,男,59岁,农民,因咳嗽,20年前就在本地医院诊断为“肺结核”,经20年治疗未见好转,因痰中带血、气紧、心慌于2001年1月9日来结防所诊治。X线发现:两肺均有点状密影,以内中带较密集,肺边缘有气肿征象,肺门部可见多数蛋壳样钙化,肺纹理成残枝状扭曲,双上肺可见“A”线。追问职业史,病员于20年前曾在某煤矿井下作业8年,故矽肺诊断成立,转入劳动卫生职业病鉴定所鉴定认可。

    2 讨论

    矽肺是严重影响劳动能力和呼吸功能的职业病,其引起误诊的可能原因有: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部分地区工作环境通风不良,空气中粉尘严重超标,外来务工人员对此认识不足,超时作业,较短时间特殊工种未引起注意;青少年过早接触粉尘容易被忽略;少数医务人员对矽肺的认识不足;对病员的接触史未认真询问。误诊可造成病员精神和经济上的沉重负担,以及长期服药所引起的身体不适和药物的浪费。本文所举4例,只要仔细询问粉尘吸入史,观察X线胸片的特殊表现,结合呼吸道的症状,对该病的正确诊断并不难。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张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