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145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中间综合征36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28-02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中间综合征(IMS)是AOPP经积极救治,急性胆碱能危象消失后,迟发性周围神经病(OPIDP)出现之前出现的一组以肌无力为突出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1,2] 。由于IMS发生后,阿托品治疗无效,胆碱酯酶复能剂的即时疗效不佳,常因呼吸肌麻痹导致周围性呼吸衰竭而死亡。在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过程中,IMS已成为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故充分认识IMS对提高救治水平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为1999年10月~2003年1月所救治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279例中,经积极抢救后,意识清醒,胆碱能危象症状消失后8~96h发生IMS患者共36例,其中男9例,女27例;年龄16~71岁,平均年龄48.6岁;均为口服中毒,服毒剂量30~250ml;毒物种类:甲胺磷1例,氧化乐果28例,敌敌畏5例,对硫磷(1605)2例。中毒就诊时间:服毒后2h内来诊12例,2h以上24例(均由乡镇医院转来)。
, 百拇医药
    1.2 IMS发生时间 36例患者中IMS最早出现于急性中毒发病8h后,最晚108h,平均52h。

    1.3 IMS临床表现 全部患者均有胸闷、声音嘶哑、抬头无力。在上述先兆症状发生后5min~2h,患者出现以呼吸肌肌力减弱或麻痹的症状。表现憋气、紫绀、呼吸动度减弱,双肺呼吸音低,四肢肌肉先后呈现不同程度肌力减弱,心率加快,紫绀进行性加重,很快出现意识障碍。

    1.4 辅助检查 AOPP患者发生IMS时患者血ChE0~10U,心电监护显示心率120~150次/min(可能和阿托品应用有一定关系),27例患者心电监护,有不同程度的心肌缺血表现,IMS时血氧饱和度急速降至85%以下。

    1.5 治疗与转归 发现有IMS先兆症状时,立即给予纳洛酮0.8mg每小时1次静脉注射,氯磷定2.0g每小时1次,4h后改为每2h1次,12h后改为每4h1次。亦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阿托品、东莨菪碱交替应用。一旦发生呼吸肌麻痹,应立即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36例全部气管插管,继之28例气管切开。36例中存活25例(69.4%),死亡8例(22.2%),放弃治疗3例(8.3%)。
, 百拇医药
    1.6 IMS持续时间 最短2天,最长27天,平均10.2天。

    2 讨论

    本组病例的特点是:(1)多数患者在中毒后24~48h发病,均神志清晰。(2)患者均维持在阿托品化状态,无出汗瞳孔缩小等。(3)发病急骤,短时期内即可因呼吸肌麻痹致昏迷。(4)死亡率高。通过诊治,我们体会如下。

    2.1 提高对IMS的认识水平 认真观察病情,及时发现、明确诊断是降低IMS死亡率的前提,一般来说,有呼吸肌麻痹的IMS患者,诊断较易,但大部分患者由于初始临床症状不典型,病情发展的渐进性,加之部分临床工作者对IMS认识不足,对病情观察不仔细,忽略了早期症状,导致判断不准确,最后延误机械通气,甚至错误的治疗而致患者死亡。本组中3例,其中2例由于护士误认为阿托品量不足,盲目给予阿托品,最后均死亡。1例发生胸闷后误认为感染,未及时处理,导致死亡。故充分认识IMS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对易造成IMS的药物(如氧化乐果)中毒者,达阿托品化时间较长者,或胆碱能危象期前出现过中枢性呼吸衰竭者,均应高度警惕IMS的发生。对此类高危患者应采取:(1)病初给予足量胆碱酯酶复能剂及适量抗胆碱药。(2)必要时反复洗胃。(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患者出现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呼吸表浅时,应做好随时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充分准备。(4)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持续90%时,可在戒备状态下,强化药物治疗,密切观察。
, 百拇医药
    2.2 IMS的治疗

    2.2.1 药物治疗 由于IMS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一般认为其发病机制与运动终板处乙酰胆碱堆积,突触后Na + 、Ca 2+ 通透性增强,细胞膜产生持续去极化至超极化,最终能量耗竭,使突触后神经-肌肉接头功能障碍所致 [3] 。个别认为可能与有机磷对神经和肌肉的双重损害有关。有文献认为 [4] 胆碱酯酶复能剂应用不足可导致IMS的发生,近年研究发现,复能剂不仅能使中毒酶恢复生理活性,而且能直接对抗ChE抑制剂引起的神经肌肉阻滞,改善神经肌肉传递。复能剂对IMS所致的肌无力、呼吸肌麻痹有直接生理拮抗作用。故一旦出现呼吸肌麻痹可采用突击量氯磷定方案 [5] ,并已有氯磷定抢救成功的报道,值得进一步观察。 IMS时,由于严重脑缺氧、脑水肿等因素,导致脑内β-内啡肽水平上升,抑制呼吸中枢。纳洛酮能特异性地拮抗β-内啡肽,对改善呼吸功能有显著作用。

    2.2.2 机械通气治疗 本组资料表明,IMS患者出现呼吸肌麻痹表现以后,绝大多数在很短时间内就出现呼吸停止,如不及时给予有效的机械通气,患者将迅速死亡。我们认为,胆碱酯酶复能剂不能及时解除呼吸肌麻痹状况,所以IMS最根本的治疗是针对呼吸肌麻痹造成的呼吸衰竭的治疗。在综合治疗的同时,及时行气管插管,正确应用机械通气辅助呼吸。48~72h后可行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方式及呼吸机参数调节,在应用中应依据病人的具体情况确定,并随时加以调节。在机械通气时,要加强患者的营养支持,应用抗生素控制继发感染,防止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与酸碱失衡。在整个过程中,要加强对其生命体征的监测,及时处理各种并发症,在尽力维护生命体征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放弃抢救,因为有时尽管病情较重、病程较长,也有希望恢复,所以医患双方均应建立足够的信心。本组病例中2例分别经25天和27天后才撤离呼吸机成功,并且终获痊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enanayake N,Karalliedde L.Neurotoxic effects of organophorus insectiˉcides.An imtermediate syndome.N Eng1J Med,1987,316:761.

    2 王立军.急性有机磷中毒致中间综合征特点及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6,36:785-786.

    3 夏建海,陈红,陈建莫.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中间型综合征24例的临床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11(5):527.

    4 Haddad LM.Organophosphate poisoning-intermediate syndrome?Clin Toxicol,1992,30:331.

    5 王汉斌.急性有机磷中毒致中间综合征4例报告.军事医学院院刊,1995,(1):19.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王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