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155
肿胀抽吸法治疗腋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32-02

    临床上治疗腋臭的手术和非手术方法很多,但是各有其利弊,笔者将肿胀抽吸法应用于腋臭的治疗,获得了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165例,其中男80例,女85例,年龄16~38岁。其中151例为初次治疗者,1例为手术切除后复发者,1例为高频电针治疗后复发者,12例为注射硬化剂后复发者。

    1.2 手术器械 腋臭抽吸管:直径约为2.5mm,双侧开孔,前为钝头,通过手柄与负压吸引器相连接。

    1.3 手术步骤 (1)剪短腋毛,并用龙胆紫液沿腋毛生长外缘5mm画定手术范围,固定后严格消毒铺巾。(2)于250ml生理盐水中加入2%利多卡因15ml,0.1%肾上腺素0.25mg,配制成低浓度的局麻肿胀液。(3)于划定范围内做局部浸润麻醉,使手术部位充分肿胀,有坚实感,此时皮下组织间隙增大,毛细血管收缩,利于手术操作且能减少术中出血。(4)在腋窝的外侧壁中点作一长约3~5cm的纵形切口,切口深达真皮基底部与皮下脂肪交界处,从切口处插入吸脂管,并接通负压在划定范围内呈放射状做拉锯式抽吸。抽吸动作应轻柔仔细,力求平整均匀。注意密切观察负压瓶内抽吸颜色的变化,若鲜红色的血液增多,应及时调整抽吸方向。当抽吸区的皮肤呈暗红色,明显变薄,且毛发容易拔除,真皮层与脂肪分离,可停止抽吸。(5)挤出抽吸区内的积液,缝合伤口一针,腋窝加压覆盖消毒棉垫,外用弹力绷带作“8”形加压包扎。术后48h制动,3~4天后解除包扎并观察皮肤的颜色,7天后拆线。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治愈:术后异味完全消失。有效:术后异味减少。无效:术后异味无变化。

    2.2 结果 经门诊复查和电话追访,165例患者术后均有明显改善。异味完全消失者151例,10例异味明显减少,有4例在术后8~12个月间复发,1例在作二次手术后,异味完全消失。另外3例因只残留少许气味,拒绝二次治疗。

    术后3个月内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发硬和颜色变深,这与疤痕未软化及皮肤的继发性色素沉着有关,3个月后上述情况逐渐消失。3例患者于术后3~4天皮肤出现点状溃烂,这是由于皮肤抽吸过薄,破坏了皮肤真皮血管丛,因血运差而造成的,用雷佛奴尔纱条或康复新纱条换药,1~2周以后,逐渐愈合,未留明显疤痕。2例患者术后出现瘀血明显,给予三七片口服,2周以后肤色正常。

    2.3 注意事项 (1)注意选择病例,年龄过小者,因其发育尚未完全成熟。手术以后又有新的大汗腺发育成型,容易造成手术后复发,可推迟手术时间,待其发育完全成熟以后,再择机手术。(2)并发症的防治,准确把握抽吸层次,过深则容易遗漏大汗腺影响手术效果;过浅则会破坏皮肤真皮血管丛,造成皮肤的溃疡、坏死。同时抽吸动作忌粗暴,以免造成血肿,用力均匀,力求皮肤平整。术后加压包扎,限制上肢的行动,也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腋臭的发生是该部位的各种细菌分解大汗腺分泌的汗液产生短链脂肪酸和氨液所引起的 [1] 。皮肤的生理解剖学提示:大汗腺的腺体多位于真皮与皮下脂肪交界处。因此在真皮与皮下脂肪交界处插入吸脂管并在该层次反复做拉锯式抽吸,吸出大汗腺和小汗腺是治疗腋臭的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治疗腋臭的常用方法分为手术和非手术两类,有手术切除,激光和高频电针治疗,注射硬化剂以及外用药物。手术切除虽然治愈率高,但是术后常留有较明显的疤痕,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可能对上肢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局部注射 硬化剂、激光和高频电针治疗不彻底,容易遗漏大汗腺,复发率高,而外用药物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因此采用肿胀抽吸法能克服以上缺陷,切口隐蔽,出血少,复发率低恢复快,容易被受术者所接受。

    参考文献

    1 向雪芩.美容皮肤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23.

    (收稿日期:2003-05-2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高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