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185
宫内节育器腹腔异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61-01

    宫内节育器作为一种简便、有效的可逆节育措施广泛应用于育龄妇女。宫内节育器异位至腹腔,临床较为少见。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1-0-3-1,1989年剖宫产,2002年11月末次人工流产。既往无放环史。于2000年9月月经干净后外院放置V型宫内节育器,手术欠顺利,经多次试探放置后才置入宫腔内,术后无持续阴道流血及腹痛,无发热等不适。1个月后复查环位,B超宫腔内未见环影,摄X线片于盆腔内见环影。以后多次均为摄片复位环位。月经周期、经期及经量无明显改变。2002年11月因早孕在B超监视下行人工流产术,术中宫腔内未发现节育器。2003年3月本院就诊,B超提示子宫右上方盆腔内可见“V”型节育器,右卵巢见55mm×60mm混合性包块。拟“宫内节育器异位,右卵巢囊肿”于3月28日收入院。
, 百拇医药
    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生命体征平稳。妇科检查:外阴阴道已婚未产式。宫颈光滑。子宫平位,正常大小。右侧附件区扪及6cm×5cm×5cm大小囊性包块,左侧附件无异常。完善术前检查后于3月31日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腹腔镜下取环及右侧卵巢囊肿剥除术。术中见大网膜与腹壁呈条索状粘连,囊肿剥除顺利。镜下腹腔内未见节育环,子宫表面光滑无粘连,未见损伤疤痕,置入宫腔镜探查宫腔内无特殊。再次B超定位,提示环影位于脐下三指近腹壁处。将网膜粘连带离断,并在此粘连带内寻找,发现带有尾丝“V”型节育器一枚,完整并且已变形,顺利取出。囊肿病理报告“囊性畸胎瘤”。术后诊断:宫内节育器腹腔异位。右卵巢囊性畸胎瘤。

    2 讨论

    我国开始引进和推广应用宫内节育器已30多年。一次放入宫内,可避孕多年,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节育方法,深受广大妇女的欢迎。我国是世界上使用IUD最多的国家 [1]
, 百拇医药
    子宫穿孔、宫内节育器异位是使用节育器避孕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一般认为绝大多数是在放置时子宫穿孔,节育器放入子宫外。少数可能放置时损伤宫壁或节育器大小位置不当,子宫壁受压迫而损伤,形成慢性子宫穿孔。该患者有剖宫产史,放置节育器手术时欠顺利,可能子宫位置未查清,操作粗暴致子宫穿孔,宫内节育器异位至腹腔。节育器异位的处理尚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封闭型节育器容易引起肠道嵌顿而需取出,开放型节育器若无症状可以不必取出。但是有报道开放型节育器可引起肠道粘连而致肠梗阻。如果为带铜节育器,因铜离子可引起较强的炎性反应,导致肠粘连发生。故目前一般主张不论哪种类型的节育器,留在腹腔内可能引起的危险性远比取出操作的危险性大,若确诊后应立即取出 [2] 。本患者腹腔镜下见异位节育器与网膜紧密粘连并与腹壁粘连,证实上述观点。

    通过此例病例,我们总结以下教训:(1)加强计划生育手术操作培训,严格按照手术规范操作,切忌动作粗暴。尤其是有剖宫产史者、子宫前屈或后屈者。(2)复查环位时一旦发现位置异常,应立即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以避免严重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21.

    2 柯应夔.临床妇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86.

    (收稿日期:2003-05-18)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刘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