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215
心源性休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76-01

    心源性休克是心脏功能极度减退,心室喷血或充盈障碍,导致心排血量锐减,各重要器官和周围组织灌注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代谢与功能障碍综合征。其病因很多,但最常见最具代表性的是急性心肌梗死所致的心源性休克,其病死率极高,达80%~90% [1] ,因此早期积极的治疗、护理异常重要,现将我科收治的32例心源性休克病人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于2000年3月~2003年1月,我科收治心源性休克病人共32例,男26例,女6例,年龄35~79岁,平均年龄65岁。阵发性室速4例,室颤2例,阵发性室上速6例,快速型房颤10例,急性心肌梗死4例,冠心病、心衰3例,慢性肺心病、心衰3例,临床诊断均符合1982年全国“三衰”会议的心源性休克诊断标准。

    心源性休克一旦确诊,应尽早抗休克抢救治疗,依据镇痛、纠正快速或缓慢心律失常、给氧、呼吸管理及纠正酸碱平衡失调等治疗,否则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难以救治。

    2 护理措施

    心源性休克病人应立即送重症监护病房,但在此之前,应每15min测量一次心率、血压和呼吸,观察意识状况以及血气分析的变化。应强调的是早期发现微循环障碍、手足发冷、血压下降均为早期临床表现,应及时报告医生。同时必须增加心肌供氧量,以最大限度增加心排血量,可通过鼻导管给O 2 3~5L/min,如果病人呼吸困难,低氧血症和严重肺水肿需使用机械通气。当病人疼痛或焦虑不安时,需给予镇静剂或镇痛剂,不过应注意镇静、镇痛剂可能改变呼吸频率,在转入ICU之前还要准确记录病人的出入量。在ICU,病人可插入Swan-Ganz导管监测血流动力学变化每天补液量不应加重心室负荷,保持肺毛细血管楔压在1.87~2.40kPa。出现肺水肿时应及时应用利尿剂,同时经静脉选择输注多巴酚丁胺、多巴胺、氨利酮等以增加心肌收缩力,也可酌情用血管扩张剂(硝酸甘油或硝普钠)以减轻左心室负荷 [2]

    3 体会

    心源性休克的典型表现是脉搏快而弱收缩压低于12.0 kPa,呼吸急促、困难,面色苍白,口唇发绀,皮肤湿冷,尿量少于30ml/h,大脑灌注不足时则引起激动或定向障碍。动脉血气分析示:(1)低氧血症(PaO 2 <8.00kPa)SaO 2 ≤90%;(2)代谢性酸中毒(pH<7.4,PaCO 2 正常或<5.33kPa,HCO -3 <22mmol/L),这些主要是由于组织灌注减少或乳酸生成过多造成;(3)呼吸性碱中毒(pH<7.4,PaCO 2 <4.67kPa)主要由于病人呼出过多CO 2过度通气而发生呼吸性碱中毒。

    在病人转到ICU之前,护士应耐心说明情况,解除病人的疑虑以便更好的监测心脏、肾脏和肺的功能。让病人尽量保持平静,以防氧气管和其它导管移位或脱出。

    参考文献

    1 张文武.急诊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79.

    2 刘大为.危重病医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12.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刘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