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335
经支气管镜不同取材方法对肺门肿块的诊断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纤维支气管镜采用不同取材方法对肺门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对35例肺门肿块患者均经支气管镜采用钳夹、刷检、针吸、冲洗4种方法送检病理及细胞学检查。结果 确诊为肺癌者32例,其中鳞癌22例,腺癌7例,未分化小细胞癌3例;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者为3例,肺癌阳性检出率为91.4%,其中钳夹阳性率为53.12%,刷检阳性率为56.25%,针吸阳性率为46.88%,冲洗阳性率为28.15%。结论 纤支镜检是肺癌诊断极为有效的手段,配合不同的取材方法可以提高肺癌诊断率。

    关键词 肺癌 支气管镜检 取材方法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796-02

    我院自1996年起对35例拟诊为“肺门肿块待查”患者经纤支镜采用不同取材方法做病理及细胞学检查,以探讨不同取材方法对肺门肿块的诊断价值,提高肺癌的诊断率。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患者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35~72岁,平均年龄为57岁,所有病例的胸片和CT检查均见肺门肿块。

    1.2 方法 35例病患者均采用经支气管镜钳夹、刷检、针吸、冲洗4种方法送病理及细胞学检查。

    2 结果35例中确诊为肺癌者32例,其中鳞癌22例,腺癌7例,未分化小细胞癌3例;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者为3例。肺癌阳性检出率为91.4%,其中钳夹获阳性结果为17例,阳性率为53.12%。刷检获阳性结果为18例;阳性率为56.25%;针吸获阳性结果为15例,阳性率为46.88%。3种检查方法经X 2 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冲洗阳性率为28.15%,与前3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作为一项方便、快速、准确的诊查手段,已在各大医院广泛开展使用,有研究表明:纤支镜对中心性肺癌的诊断率(钳+刷)为94% [1] 。我院“肺门肿块”患者经纤支镜针吸、刷检、冲洗其总阳性率为91.4%,单用针吸、钳夹、刷检阳性率相近,差异无显著性。采用不同的取材方法有助于减少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癌的误诊和漏诊,笔者认为误诊和漏诊的主要原因 [2] 有:病变周围有炎症,表面有坏死组织,活检时钳取组织较表浅;癌组织脆性大,易出血,常致镜头模糊或病变被遮盖,致使不易准确钳取病变组织;部分标本钳取过小或挤压太甚,以致不易辨认;粘膜浸润型肺癌活检时不易固定,钳取时较难准确定位;因此做纤支镜检查时采取不同的取材方法、不同部位多处取材,镜检后连续3天查晨痰,可以弥补相互的不足,从而提高肺癌的诊断率。未分化小细胞癌癌细胞较小,胞浆少,核深染,脆性大,活检标本常因人为挤压而影响诊断的正确性。而采用针吸法可避免人为挤压现象,故未分化小细胞癌针吸的阳性率往往高于钳检。转移性肺癌病灶除常在支气管外,且易累及纵隔及支气管旁淋巴结,较易造成管腔外压迫现象,这些病变用通常的钳检、刷检不能取得可供诊断的材料,而经纤支镜针吸可获取纵隔或肺门淋巴结组织,在支气管肺癌或其它转移癌的诊断及分期中具有较大的优势,说明纤支镜检查是肺癌诊断极为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支气管内膜结核鉴别诊断的最重要方法 [3] ,加之其具有快速、方便痛苦小 [4] 、费用低等优点,更适用于临床应用,以助肺门肿块的早期诊断与临床诊断及指导治疗。纤支镜检查能直接观察肿瘤发生的部位、侵犯的范围、病变与隆突的距离等,以决定临床能否手术。胸外科医生可参照支气管镜检查结果选择术式、切除范围和支气管重建吻合的方法,对病情复杂、手术难度较大的病例尤为重要 [5] 。国内有文献报道通过纤支镜对中晚期中心型肺癌进行瘤体注射化疗药物和腔内近距离放射治疗,能有效地控制局部病变,以切除或减轻气道阻塞所引起的症状和并发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6]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Zavala DC.Diagnostic tiberoptic bronchosopy:techniques and results of biopsy in600patients.Chest,1975,68:12.

    2 周菁.老年患者纤支镜检查1082例临床分析.中国内镜杂志,2002,8(2):56-57.

    3 李秀环,李蕾,王健.纤支镜检对肺癌肺结核的诊断与鉴别诊 断.中国内镜杂志,2002,8(10):51-52.

    4 龚彩霞,张少兴.经支气管镜针吸术对肺癌的诊断探讨.中国内镜杂志,2002,8(10):60.

    5 孙志刚,王义修.应用纤维支气管镜诊断肺癌619例报告.中国内镜杂志,2000,16(5):48-50.

    6 邱栋发,黄窕,张招莲.肺癌患者纤维支气管检查的临床意义.中国内镜杂志,1999,15(2):39-41.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李伟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