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85
水飞蓟种子贮藏方法与萌发温度实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寻求水飞蓟种子的最佳贮藏方法与种子的最适发芽温度。方法 采用不同的贮藏方法与不同温度进行种子萌发实验比较。结果 低温、冷冻、沙藏发芽率在93%以上,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16~25℃。结论 为满足水飞蓟种子的生物学特性,在川南地区应选择秋季播种,即将原产地是一年生植物改为二年生植物栽培,以此来实现“北药南移”。

    关键词 水飞蓟 种子 贮藏 萌发 温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37-02

    水飞蓟[Silybum marin(L.)Gaertn.]又名圣母蓟、水飞、乳蓟,为菊科属草本植物。具有改善肝功能,保护肝细胞膜的作用;除用以治疗急性及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变等疾病有一定疗效 [1] 外,还有油料、蜜源、饲料及观赏等多种用途。1972年我国从西德引进种子后,目前仅西北和华北地区有引种栽培 [2] 。为了解决水飞蓟在川南地区的栽培技术问题,我们在用种子繁殖栽培过程中,对种子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了实验观察。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供试种子系由西安植物园引进的紫花水飞蓟种子,由西安植物园繁殖的后代,采收后的种子经暴晒脱粒,风选除去杂质。

    1.1 种子贮藏方法 (1)室温干藏:种子装入布袋,选通风干燥处放室内常温20~28℃下贮藏。(2)低温干藏:种子装入布袋,放入2~5℃的冰箱内贮藏。(3)低温沙藏:种子拌3倍体积的湿沙,放1~8℃的低温室内贮藏。(4)冷冻沙藏:种子拌3倍体积的湿沙,装入花盆内,放入-3~0℃的冰箱内贮藏。种子经贮藏120天后,分别取出,在花盆中播种。每盆30粒,3次重复在16~25℃条件下培养,观察种子萌发时间,统计发芽率。

    1.2 发芽温度实验 将采收的新鲜种子放在垫有4层纱布的培养皿内做发芽实验,每组30粒,3次重复,分别放在5~10℃,16~25℃,28~34℃的恒温培养箱内,观察种子萌发时间及情况,统计各处理的平均发芽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分析

    2.1 贮藏方法对种子发芽的影响 不同方法贮藏的种子发芽率见表1。室温干藏的种子发芽率低;低温沙藏和冷冻沙藏的种子发芽率高。

    表1 不同方法贮藏的种子发芽率比较(略

    室内干燥贮藏的种子发芽率低是由于种子内部水分散失而致使发芽率下降;而种子拌湿沙低温或冷冻贮藏,可以防止种子内部水分失去,有利于种胚发育,缩短发芽时间,发芽整齐。

    2.2 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 种子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发芽情况见表2。从表中可以看出水飞蓟种子的最适发芽温度为16~25℃。在10℃以下或30℃以上,种子发芽均会受到抑制。在萌发及生长过程中观察到种子在16~25℃条件下培养6天开始萌发长根,发芽率为94%。

    水飞蓟种子的最适发芽温度为16~25℃,说明属水飞蓟种子中温型种子。
, 百拇医药
    表2 温度对种子萌发的影响(略)

    3 讨论

    水飞蓟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性喜凉爽、喜光照、喜肥,不耐高温与高湿。要使水飞蓟在川南地区引种成功,需掌握其生物学特性。通过对水飞蓟种子贮藏方法、萌发温度实验,得出水飞蓟种子贮藏的最佳方法与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为我们将水飞蓟在川南地区引种提供了依据。为此我们将在水飞蓟原产地是冬性一年生植物改为二年生植物栽培,即头年秋季播种,经冬季自然低温作用,第2年初夏结实、收获。这既满足了种子萌发的最适温度,也使其营养生长期延长,植株健壮;同时还解决了低温和光周期对花的诱导作用,又避免了开花、结实时正抵高温、高湿期,从而使水飞蓟在川南地区引种成功 [3] ,实现了“北药南移”。

    参考文献

    1 中科院西安植物园中草药研究组.水飞蓟文献综述.中草药通讯,1973,6:25-28.

    2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2-124.

    3 刘紫全,王兰,李忠孝.水飞蓟在川南地区的栽培方法.泸州医学院学报,1998,1:2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