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425
老年患者118例24h DCG中最低心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 第3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31-02

    为了探讨我院老年病人24h内最低心率可降低到每分钟多少次属于安全范围,最低心率是否随年龄增长而下降。我们回顾分析了自2000年8月~2002年5月底在我院住院的118例老年患者的24h动态心电图(DCG),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8例老年患者,男88例,女30例,年龄60~85岁,平均68岁,病情主要以诊断为准,冠心病46例,高血压病20例,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18例,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速8例,窦缓4例,短阵性或持续性房颤6例,室性或房性期前收缩16例)34例,监测DCG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和随访心律失常情况,评价药物治疗效果,观察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情况。

    1.2 记录方法 以DMS-300型携带式3通道心电图记录仪作连续24h记录,Ⅰ通道正电级红色置于左锁骨中线第5肋间左侧V 5 位置,负电极白色置于胸骨右侧旁第2肋间,Ⅱ通道正电极棕色置于右侧V 1 位置,负极黑色置胸骨左侧旁第2肋间,Ⅲ通道正极橙色置于左侧V 3 位置,负极绿色,置于右侧与V 5 对称的下一肋间位置。受检查将24h内一切活动和症状均详细填写在记录日卡上。24h后把所得记录闪光卡置于该型微机上进行分析,然后写出报告。
, 百拇医药
    最低心率计算完全由计算机处理,分析系统自动检出24h内最长R-R间期,将该R-R间期自动定位于8s的荧光屏上,根据该8s内R波数,自动换算出最低心率,所以DCG上最低心率实际代表8s的心率。

    2 结果

    2.1 DCG监测结果 见表1、表2。

    表1 24h最低心率发生时间及例数 例(略)

    表2 三个年龄及不同最低心率的例数和百分比(略)

    从上述可见,最低心率并不随年龄增长而下降,80岁以上老人最低心率50~89次/min者比例较另两年龄组增加。24h最低心率多发生在0~6时睡眠时间内,占总数的55.1%。

    2.2 老年患者最低心率观察 118例患者中,24h最低心率<39次/min者有3例,占2.5%,最慢的为31次/min,1例持续8s,另2例持续半小时,均发生在0~6时睡眠中,无1例晕厥现象及安置起搏器。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各年龄组比较 通过对本组118例24h DCG中最低心率分析发现各组间最低心率在45次/min以上。这可能与老年代偿性肺气肿,或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心率增快有关。

    3.2 老年患者中最低心率的安全范围 本组118例病人中心率≤49次/min44例(37.3%),其中最低<39次/min有3例,以上心率均发生在0~6时睡眠中,对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影响不大。因此,我们认为老年患者24h DCG记录中睡眠时最低心率>39次/min,最高心率可达90次/min,又无窦房、房室阻滞或窦停>2s等较严重的心律失常,可能属于安全范围,允许观察。

    3.3 判断老年病人DCG中最低心率时的注意事项 [1] 临床医师在判断老年病人DCG最低心率的临床重要性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DCG中最低心率是以24h内最长R~R间期所在的8s计算。所以实际每分钟最低心率高于此值;(2)最低心率很慢时最好能知道持续时间;(3)在判断最低心率的意义时,要同时注意最高心率是否能达到90次/min;(4)患者基本心律是否为房颤,房颤时如出现R-R间期>1.5s,那么最低心率必然下降,实际这种所谓房颤不完全房室传导阻滞亦无重要临床意义;(5)是否服用引起心率减慢的药如胺碘酮、β阻滞剂、洋地黄等,停用或减量可使最低心率上升。(6)有无其他严重心律失常,如窦性停搏,窦房阻滞,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等;(7)最低心率也 有一定波动,在不伴有其他严重心律失常时可追踪观察,也不必急于提高心率的药物,因这些药对老年人有一定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郑秋甫.1070例老年患者24h动态心电图中最低心率分析.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1:105.

    (收稿日期:2003-04-13)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聂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