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中医
编号:10394495
痰 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32-02

    痰之源,水气作 [1] ;燥湿分,治痰略 [2] 。它主要是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水液代谢障碍所生,古有“水泛”、“水沸”之说。痰为阴邪,无处不到,单独成病很少,容易治疗;与其他病邪挟杂发病很多。痰有燥湿之分,燥者宜清润化痰 [3] ,湿者温里祛痰 [4]

    1 痰气郁结咽喉与胸膈

    症状:咽中似有物梗阻,吞之不下,呕之不出,或胸胁不适,或胸膈疼痛,伴有呕吐,舌淡、苔白腻,脉弦滑。病因:痰气郁结所致。治法:理气降逆,化痰散结。方法:半夏厚朴汤加味:半夏、厚朴、茯苓、苏叶、生姜。方中半夏、厚朴降逆理气化痰,茯苓利水渗湿,苏叶、生姜解郁散结。若胸胁痞硬加生牡蛎、枳壳;吞咽不利严重者,加大贝、旋复花、百合、桔梗;咽干者加百合。因为痰为阴邪,“化痰不行气,非其治也”,所以怪病多痰,化痰必行气,切忌用麦冬、玄参等滋腻之品。
, 百拇医药
    2 情志失调痰气逆闭

    症状:情志不舒,郁郁不快,短暂闭厥,伴有胸膈闷塞,胸胁不爽等;舌淡尖红,脉弦滑。病因:情志失调,肝气郁结,气郁水停,痰饮集结。治法:化痰开窍,行气降逆。方药:五磨饮《医方集解》:沉香、乌药、槟榔、木香、枳壳。上5味酒磨,无香不开窍;气行则痰行。上方加合欢皮、郁金以安神解郁;若肢冷,口流痰涎,神志清者,则加胆星、远志、茯苓养心

    化痰。

    3 痰热内扰

    症状:头晕、失眠、惊悸、胸胁烦满,舌淡、苔白腻,脉弦数。病因:痰与热结,痰湿犯肾,心肾不交。治法:清热降逆,除痰安神。方药:温胆汤《备急千金要方》:半夏、竹茹、枳实、橘皮、茯苓、甘草。口干、苦重者则加黄连、龙胆草;心悸失眠重者加生龙骨、生牡蛎、枣仁;病久体虚,痰气留于胸中则心神不安者,加党参、生地、五味子、远志、枣仁。
, 百拇医药
    4 风痰上逆

    症状:头晕、头痛,不咳而多痰、胸闷心悸,似发晕厥,不欲饮水,舌淡,苔微黄而腻,脉弦滑。病因:风气善行,挟痰上扰清窍,故头晕、疼痛而重,痰气积结于胸,则胸闷、心悸。治法:祛风导痰。方药:导痰汤《济生方》:半夏、茯苓、陈皮、枳实、制南星。头晕头痛,加钩藤、天麻、白术;心悸胸闷者,加远志、菖蒲、郁金;头痛连绵痰多者,加川芎、细辛、白芥子。

    5 痰湿阻滞胞宫

    症状:月经量少,色暗,经行不畅,少腹冷痛。或闭经不行,神倦乏力,体形肥胖,白带过多,舌淡,苔白腻或无苔,脉沉缓。病因病机:平素肾虚,脾阳不振,肾阳不足,阳虚不能温化水湿,故痰湿阻滞胞宫。治法:化痰湿,调经脉。方药:苍附导痰汤《叶天士女科全书》:苍术、香附、枳壳、陈皮、茯苓、神曲、生姜。下腹冷痛,加桂心、吴茱萸、乌药;经闭不行,加当归、川芎、肉桂,外用硫500g,桂枝250g,葱白250g干敷;白带清稀过多,加覆盆子、鹿角霜、芡实;呕吐者加半夏、生姜。
, 百拇医药
    6 痰火互结

    痰火互结比痰热自扰严重,治以泻火化痰,拟用礞石滚痰丸加减,方用:礞石、沉香、大黄、黄芩、朴硝。

    7 痰火郁结

    它比痰火互结轻,未逐及于心。以化痰清热,理气降逆为法;方用芩连二陈汤加减:黄芩、黄连、半夏、陈皮、茯苓、炙甘草。

    8 癔病癔由痰原,痰气郁抑,郁滞窍脉。法宜化痰通脉,宁心安神;方拟二陈汤合茯苓补心汤化裁运用。

    9 痰浊流注

    病因:气机阻滞,液聚成积;风客气火,易行善窜,乘虚而入,积结为痰;痰液流注,故名流痰 [5]

    9.1 痰浊流窜骨节 症状:初期骨节患处隐隐作痛,疼痛逐渐加重,外形不红不肿。后期破溃后流稀水,似脓非脓或豆腐脍一样的物质,周围皮肤变暗变紫,形体消瘦,精神萎靡。治则:温通经络,散寒化痰。方药:初期用阳和汤、大防风汤;后期用全头蜈蚣末,每次3g,日服3次,白开水送下。
, 百拇医药
    9.2 痰气流滞肌肉皮下,证分瘿、瘤。

    9.2.1 瘿 气瘿(大脖子病),按之而软,不红不肿不痛,慢慢肿大沉重,喜则消,怒则长。治法:理气解郁、化痰消肿。方药:四海舒郁丸加减。

    9.2.2 瘤 [6] 气瘤,到处可生,喜消怒长,形态比瘿小,软而不坚,外形肤色不变,暴怒伤肝引起,肝气凝聚而致,一般生于皮下和肌肉之间。治法:宣肺调气,解郁散结。方药:通气散坚丸加减。

    9.3 痰湿流注经络 症状:手背或肢体某一部位麻木疼痛,遇风寒加重,遇热则减,舌脉无异常反应。治则:祛痰湿,通经络。方药:脂迷茯苓丸加减。

    10 痰阻气机发热

    此为局部发热,是有形之痰阻于无形之气,使气机运行不畅,亦有自觉发热者,以下肢一侧为多见,热而不退,或下午晚上为甚,口渴不欲饮,小便色黄,舌质淡,苔黄腻,脉滑。治法:清热化痰,行气通络。方药:二陈汤加味去甘草方。 半夏12g,陈皮15g,白茯苓15g,海藻12g,昆布12g,海风藤12g,全瓜蒌20g,旋复花9g(布包煎)。全身发热者,加黄芩9g,前胡15g。发热肿胀者,加桃仁20g,红花9g。文火水煎,1日1剂,分温再服。
, http://www.100md.com
    水为痰源,“百病皆因痰作祟,顽疾怪证力能裁”。痰单独成病少,容易治疗,与他邪挟杂致病多,治疗难度较大;并有燥湿之分,燥痰宜润化,湿痰应温化为治疗原则;辨证施治,合理用药,以达到病症痊愈之效果。

    参考文献

    1 清·陈修园.医学徒众录,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58,28.

    2 南京中医学院教研组编.医学三字经白话解,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61,55.

    3 成都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64,38.4 南京中医学院教研组.金匮要略译释,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63,327.

    5 北京中医学院.中医外科学,北京:中国古籍出版社,1988,115.6 陈壁疏,郑卓人.灵枢经白话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524.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丹江口水利部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汉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0)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杨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