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4555
阴道B超检查绝经后子宫出血妇女子宫内膜厚度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 第1卷 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54-02

    笔者对42例绝经后子宫出血的妇女诊刮术前采用阴道B超检查子宫内膜厚度,并与诊刮术后子宫内膜病理检查结果相比较,以进一步评价阴道B超检查绝经后子宫出血妇女子宫内膜厚度的临床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12月~2003年2月门诊及住院的绝经后子宫出血妇女42例;年龄43~76岁,平均54.6岁。绝经年限:最短的1年,最长的27年,以5~15年多见(占75.4%)。

    1.2 方法 全部患者外阴消毒后行阴道B超检查,经阴道B超测量子宫长、宽、厚径。观察子宫内膜的声像特征,子宫腔内、子宫壁回声的特点并测定内膜的最大厚度。B超后予以诊刮,诊刮的子宫内膜送病理检查。

    2 结果

    2.1 子宫内膜厚度 42例中经阴道B超显示,31例子宫内膜最大厚度≤5mm,占73.8%;11例子宫内膜厚度>5mm,占26.2%。显示子宫内膜均匀增厚5例(45.5%),内膜厚度为5~17mm;显示子宫内膜呈团块回声,强度不均匀6例(54.5%),回声光团的长、宽、厚径之和为24.1~163.0mm。

    2.2 子宫内膜厚度与子宫内膜病理检查结果的关系 见表1。

    表1 42例绝经妇女子宫内膜病理检查结果与子宫内膜厚度的关系 (略)

    从表1可见,子宫内膜最大厚度≤5mm者,其组织学表现为萎缩或者抑制状态,仅有2例内膜厚度>5mm,其组织学为萎缩内膜。内膜厚度≤5mm中仍有1例患者为子宫内膜鳞腺癌。本组子宫内膜厚度>5mm中,5例内膜回声强度均一,其中1例确诊为非典型增生,6例B超显示为强度不均匀的团块状回声,手术证实4例为子宫内膜息肉,2例为子宫内膜癌。

    3 讨论

    绝经后子宫出血是子宫内膜恶性病变的危险信号。探索早期发现子宫内膜病变的无创伤诊断方法是妇科和影像学医师共同担负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有的学者主张超声检查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以5mm为正常值 [1] 。本文结果显示,31例子宫内膜最大厚度≤5mm者,其组织学为萎缩或抑制状态,仅2例内膜厚度>5mm者,其组织学为萎缩内膜,表明内膜厚度≤5mm的子宫内膜呈萎缩或抑制状态有显著相关。但有1例子宫内膜厚度<5mm的患者诊剖和手术证实为子宫内膜鳞腺癌,说明即使阴道B超检查子宫内膜无增厚,也应酌情诊刮,以免漏诊。

    本文子宫内膜厚度>5mm的11例患者中,5例内膜回声强度均一,其中1例为不典型增生。例数虽然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超声有时很难将增生期内膜与不典型增生或沿表面扩散的肿瘤相区分 [2] 。在B超显示内膜团块状回声的6例患者中,4例手术证实为宫内膜息肉,2例为宫内膜癌。结果进一步说明阴道B超具有高度的分辨力,可作为子宫内膜癌高危人群中的一种无创伤筛查方法,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江森.新编实用妇科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5,11.

    2 宋作林,王世阆.经阴道超声检查绝经期子宫内膜.实用妇科杂志,1992,8(2):84.

    作者单位:436000湖北省鄂钢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5)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