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4625
浅静脉留置针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50-02

    浅静脉留置针在临床工作中已广泛应用。它具有减少血管损伤,减轻患者痛苦,有效地保护患者的血管,提高工作效率的优点。我科对86例肾、血液科患者采取浅静脉穿刺置管输液,并对其临床应用实践方法进行了总结。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6例均为肾脏、血液内科患者。男32例,女54例。年龄32~78岁,平均年龄51岁。材料为24G静脉留置针,其直径相当于5号头皮针,无菌透明护贴(又称保护膜)。

    2 临床应用

    2.1 穿刺方法 按无菌操作进行。穿刺部位常规消毒,操作者右手持留置针与皮肤呈20°~30°角快速刺入皮下,降低角度小于15°直刺静脉,见回血后,左手退出针芯少许,右手将外套管送入血管内,保留5mm软管在外,拔出针芯,连接输液管,再以75%酒精消毒皮肤,待干后用无菌护贴紧贴皮肤固定好。

    2.2 封管方法 浅静脉留置针在临床广泛应用过程中,封管液是保持通畅的关键。封管操作不当将导致血液反流形成阻塞。我科在输液完毕后,以低浓度肝素液250U/ml或125U/ml的肝素填充管液封管,其中只有2例封管失败针尖阻塞造成输液不畅。对肝素过敏者或不宜使用肝素的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等患者,使用生理盐水封管。血压高者封管剂量增加至4~5ml为宜。封管时操作为将输液皮管针头缓慢拔出,针头斜面在留置针内,边推封管液边退针。推注2~25ml,余0.5~1ml即全部拔出针头,完成封管。封管后在启用时必须先抽回血,见到回血后才能接上补液。不可用注射器用力将血凝块推入血管内,以免发生堵塞。

    2.3 无菌护贴的更换方法、时间 临床上大多数护理工作人员指出留置针护贴每2天更换一次。本组病例在临床实践中视护贴的污染情况更换。即护贴内有渗液、渗血、出汗、空气等即予更换。平均更换为1次/3.5d。这样既符合无菌原则,又减少护贴更换次数和并发症发生。延长留置时间,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同时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2.4 并发症的观察 留置针的应用中,我科对本组病例加强静脉损伤防护知识的宣教。如输液部位出现红肿、疼痛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责任护士。责任护士在巡视时观察留置针有无脱出、渗漏、堵塞、皮肤瘙痒、静脉炎等情况发生,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本组中1例发生穿刺周围皮肤瘙痒,2例静脉炎早期症状为疼痛,予立即拔除留置针。

    3 体会

    静脉给药是治疗内科疾病的方法之一,但在治疗中常因药物对静脉的刺激、长期反复穿刺静脉使血管受到严重损害,静脉变硬、发炎甚至堵塞,导致静脉通道建立困难,直接影响治疗并增加患者的痛苦。本组病例中选择粗、直的上肢静脉穿刺留置补液,穿刺成功率达90%。使用24G留置针对血管的机械损伤,能使药物迅速进入血循环达到药效。本组留置时间最短2天,最长7天,平均5天。有效地减少了静脉反复穿刺,减轻了病人痛苦及护理工作量,病人及家属都表示满意。

    作者单位:226600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3-04-18)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徐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