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4685
老年性激素变化与老年X综合征发生的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激素变化与老年X综合征发病有无相关性。方法 将78例老年X综合征患者与67例老年健康者分成男、女组进行开放、平行、对比性研究血清泌乳素(PRL)、睾酮(T)、雌二醇(E 2 )、孕酮(P)、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浓度和睾酮/雌二醇(T/E 2 )比值。结果 老年男性X综合征患者血清T浓度与T/E 2 比值明显低于老年男性健康对照组(P<0.01);老年女性X综合征患者血清T浓度与T/E 2 比值明显高于老年女性健康对照组(P<0.05~P<0.01),血清E 2 浓度明显低于老年女性健康对照组(P<0.05)。结论 无论是老年男性还是老年女性,性功能的减退,雌雄激素比例过度失衡是发生老年X综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 老年 性激素 X综合征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772-03
, 百拇医药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changes of sex hormone and X syndrome in aged

    Xu Moling,Zheng Yitong,Yang Chengjian,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Wuxi Secon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jing MedicalUniversity,Jiangsu214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relativity of change of sex hormone and X syndrome in aged.Methods 78aged persons of X syndrome and67aged health persons were divided into group of men and women,put up open,parallel,compare examine PRL,T,E 2 ,P,FSH,LH and T/E 2 .Results T,T/E 2 were markedly lower(P<0.01)in group of aged men of X syndrome than group of aged health persons.T,T/E 2 were markedly higher in group of aged women of X syndrome than group of agedhealth persons(P<0.05~P<0.01).E 2 were markedly lower(P<0.05)in group of aged women of X syndrome than group of aged health women.Conclusion Lack of sex function and excess turbulence of sex hormone were importance factor that inducedaged X syndrome whether in aged men and in aged women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sex hormone X syndrome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从不同的侧面分别研究了性激素与高血压病、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之间的相关性,有的已达成共识,有的还存较大争议。有的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病、高血脂、高血糖、中心性肥胖,他们是冠心病、脑卒中的极高危人群,医学权威人士把其称为X综合征、高代谢综合征。为什么X综合征可发生于同一患者?为什么X综合征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这与老年性功能的改变有无关系?值得临床深入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1998~2000年以老年X综合征来院诊治患者,健康对照组为此期间来本院作健康体检的老年健康者,共145例,年龄65~79岁。其中X综合征78例(男45例,女33例),平均(65.23±5.23)岁;健康对照67例(男37例,女30例),平均(64.23±5.87)岁,年龄与性别二组间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1.2 入选标准

    1.2.1 高血压病 (1)入院时血压≥160/95mmHg,以往有高血压史;(2)入院时血压正常,以往有高血压史,停药5个半衰期血压≥160/95mmHg;(3)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1.2.2 高血糖 空腹血糖≥7.1mmol/L,餐后2h内血糖≥11.1mmol/L。

    1.2.3 高血脂 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

    1.2.4 中心性肥胖 体重指数≥25,腹/臀比例男性≥0.95,女性≥0.85。

    1.2.5 X综合征组 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中心性肥胖。
, 百拇医药
    1.2.6 健康对照组 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中心性肥胖症的任何一项。

    1.3 标本来源 取晨空腹血,所有的血清冷藏在-30℃,统一测定。

    1.4 检测方法

    1.4.1 TG、TC测定 酶法(GPO-PAP法);试剂由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科技公司提供。HDL-C测定:两点法(PTA-MG、CHOD-PAP法),试剂由日本第一化学药品株式会社提供。LDL-C采用Friedewald公式计算测定:LDL-C=TC-HDL-TG/2.2(LDL-C>4.5mmol/L除外)。葡萄糖(GS)测定:酶法(GOD-POD法),试剂由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提供;各项检测均在日立-7150全自动系列化分析仪上进行;标准品均使用试剂盒所附。

    1.4.2 睾酮(T)、孕酮(P)、雌二醇(E 2 )、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测定 均采用美国拉尔文公司药盒;各项检测均于SN-682-B放免仪上进行;标准品均使用试剂盒所附。T/E 2 由SPSS1.0软件包计算。
, 百拇医药
    1.5 质控方法 用Cina-Coming高低两个水平的质控血清做室内控制,变异系数(CV%)分别为TC≤2.0%,TG≤1.7%,HDL-C≤3.4%,GS≤2.5%,T≤2.1%,P≤1.9%,E 2 ≤2.3%,FSH≤3.2%,LH≤2.1%,上述项目均参加卫生部质量评价(VIS≤150),均合格。

    1.6 统计学处理 分析资料均以ˉx±s表示。所有数据输入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采用非配对资料t检验分析。

    2 结果

    表1 老年X综合征与健康者性激素血浓度 (略)

    2.1 老年男性X综合征与老年男性健康对照组比较 老年男性X综合征组:T、T/E 2 明显低于老年男性健康对照组[(163.08±21.34)nmol/L,(248.39±46.27)nmol/L;(6.78±1.37)%,(18.93±3.92)%;P<0.01]。
, 百拇医药
    2.2 老年女性X综合征与老年女性健康对照组比较 老年女性X综合征组:T、T/E 2 明显高于老年女性健康对照组[(137.79±21.74)nmol/L,(58.82±8.72)nmol/L;(8.54±1.95)%,(1.75±0.26)%;P<0.05~P<0.01];E 2 明显低于老年女性健康对照组[(28.89±6.23)pmol/L,(41.76±8.23)pmol/L;P<0.05]。

    3 讨论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胰岛素抵抗与中心性肥胖可发生在同一病人,但致病原因不明,医学权威人士命名其为X综合征、又称为高代谢综合征。X综合征是心、脑、肾血管硬化的强烈危险因素,已日趋受到重视。X综合征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性激素随着年龄老化而衰退,老年X综合征与性激素减退这一自然现象是否有相关性?本文对老年性激素的变化与老年X综合征发病的相关性进行了观察,为降低老年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探索性激素替代治疗的理论根据。
, 百拇医药
    T的生理功能是:作用于男性肝脏胆固醇代谢酶,保证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维持男性正常的血脂、血糖浓度,调节能量代谢。国内外研究已证明:男性血清T浓度的下降,与腹/臀比例(W/H)升高,中心性肥胖发生率呈密切的正相关 [1] 。老年男性随着血清T浓度下降,胰岛素与受体结合能力下降,导致血清血糖、血胰岛素浓度升高,2型糖尿病(NIDDM)发生率增加 [2] 。T/E 2 比值的下降是男性HDL-C下降的独立危险因素 [3] 。随着年龄增长,男性性功能减退是正常的生理变化,但结果显示:老年男性X综合征者T水平、T/E 2 比值明显低于老年男性健康对照组(P<0.01)。提示了男性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雄性功能的过度减退,雌性激素的过度升高,雌雄激素比例失衡,可能会诱发老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即老年男性X综合征的发生。

    本研究同时发现:老年女性X综合征者:T、T/E 2 明显高于老年健康对照者(P<0.05~P<0.01);E 2 明显低于老年健康对照者(P<0.05)。E 2 的生理功能是:作用于女性肝脏胆固醇代谢酶,促进HDL-C合成、LDL-C降解;作用于血管壁,抑制粥样斑块的形成;作用于内皮细胞,促进内皮细胞释放松弛因子,扩张血管 [3,4] 。T与女性胰岛素浓度、W/H、体重指数、胆固醇呈正相关 [5,6] 。当老年女性雌性激素功能的过度减退,E 2 的过度下降导致HDL-C合成能力下降,LDL-C降解
, 百拇医药
    减慢,血管扩张能力的减弱,最终导致老年女性血脂紊乱和血压升高。当老年女性雄性激素功能的过度增强,血清T浓度的过度升高,会诱发高血脂、高血糖、中心性肥胖。故老年女性雌激素功能(E 2 )的过度下降,雄激素(T)的过度亢进,雌雄激素比例(T/E 2 )的失衡,可能会导致老年女性患者发生X综合征。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男性雄性激素下降,雌性激素相对升高;老年女性雌性激素下降,雄性激素相对上升这是一种正常的性功能减退。但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患者性功能减退过甚,雌雄激素比例失衡过度,就可导致老年人中心性肥胖、血压升高、血脂与血糖异常,就可诱发老年X综合征发生。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与中心肥胖会发生在同一个人,也解释了为什么老年人较年轻人易发生X综合征。如我们能积极随访老年人的性激素,及时、适量补充老年男性雄性激素,补充老年女性生理剂量的雌性激素,保持老年人雌雄激素的平衡,可能是降低老年X综合征发病的有效预防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 hang-Tc,Tung-CC,H siao-YL,et al.Hormonal changes in elderˉly men with non-insulin-dependnt diabetes mellitus and hormonal nelafionshipe to aldominaadiposity.Gerontology,1996,42:260-267.

    2 Maclaren NK,eufeldM,Mclanghein Jv,et al.Andsogen Sensitization of stretozaotocin-induced diabetes in medical.Diabetes,1990,41:710.

    3 张文礼.绝经期妇女激素替代治疗新进展.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6,12(3):181.
, 百拇医药
    4 Lipil GYH,Beevers G,Zarifis J.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carˉdiovascular risk.The cardiovascular physicianis.J Inter Med,1995,238:398.

    5 Andersson-s,Marin-P,Lissner-L,et al.Testosterone concentrationsin women and men with NIDDM.Diabetes-Care,1997,20(5):405.

    6 Pngeat-M,Monlin-P,Cousin-P,et al.Interrelations between sex hormone-binding glolin(SHBG)plasma lipoprotein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Jsterid-Biochem-Molbio,1995,53:567-572.

    基金项目:江苏省科委指导课题(编号:BS97316)

    作者单位:214002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二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3-05-30)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