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695
残胃癌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37-01

    1 病例介绍

    例1,男,59岁。于11年前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行胃部分切除术。近1年来上腹部饱胀不适,于2003年2月7日行钡餐检查示:贲门下小弯侧约1.5cm×2cm大小,边缘不甚规则且有小尖角征的腔内龛影,周边较硬,部分粘膜似中断。诊断残胃癌。于同年2月12日行胃全切术。病理报告:胃腺癌,淋巴结转移。

    例2,男,53岁。于1997年11月10日诊为胃窦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每年行钡餐检查一次,至2002年9月行胃双对比检查发现小弯侧偏后壁临近吻合口处示一范围约1.0cm×2.0cm不规则的浅表龛影,周围粘膜紊乱,胃小区显示差。诊断:考虑为糜烂性胃炎不除外胃癌。3日后行胃镜活检,报告为胃腺癌。

    2 讨论

    残胃癌的定义缺乏统一规定,全国胃癌外科协作组对残胃癌的标准是良性胃疾患胃手术后3年以上,胃癌行胃切除术5年以上残胃发生的癌。而内窥镜组则主张非胃癌病变行胃切除术5年以上残胃发生的癌 [1] 。但刘庚年等认为:初次胃部分切除术后,在残胃内发生的癌总称为残胃癌。可有三种情况:(1)残胃新生癌,因良性或恶性疾患而行胃部分切除术,术后10年以上在残胃发生的癌。(2)残胃再发癌,因胃癌手术,术后残胃内癌复发的为残胃再发癌。(3)残胃既存癌,即初次胃手术时被遗漏在胃内或断端的癌 [2] 。我们认为后者恰当,尤其是要分清是新生癌、再发癌还是既存癌。目前认为与胃泌素分泌减

    少而碱性肠液(包括胆液、胰液)返流入胃引起粘膜的破坏及粘膜变化有关。在X线上早期不易被发现,中晚期目前诊断多不困难,双对比检查可提高检出率。但应与毕Ⅱ式吻合术由于吻合部缝合使组织内翻,小弯侧出现结节状改变鉴别,后者粘膜完好且壁软。因此,对胃手术后3年以上而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出血及消瘦患者,要提高警惕,及时定期的行钡餐或胃镜检查。

    参考文献

    1 叶维法.消化系统疾病新进展.全国消化系统疾病新进展讲习会,1982,976.

    2 刘庚年,谢敬霞.消化道影像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9.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放射科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