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65
肝乐宁和茵栀黄注射液治疗黄疸型肝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878-02

    各型病毒性肝炎对肝脏的损害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清胆红素升高,我们对86例住院的各型黄疸型患者用肝乐宁注射液和茵栀黄注射液共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观察的病例为我院自2002年2月~2003年1月收治的各型黄疸型病毒性肝炎,共87例,其中1例因对茵栀黄注射液过敏而停药,治疗观察的86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68例,女18例;平均年龄42.5岁。按2000年9月西安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订的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其中急性黄疸型肝炎28例(甲型肝炎22例、戊型肝炎6例),慢性乙型肝炎活动(重度)48例,肝炎肝硬化10例。所有患者治疗前总胆红素>85.5μmol/L,最高386.5μmol/L,平均106.85±78.24μmol/L。
, 百拇医药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常规应用甘利欣注射液、维生素等,对慢性肝炎(重度)及肝硬化患者视病情酌情给予白蛋白等静滴。在上述护肝治疗基础上,86例患者均用:(1)甘乐宁注射液(长春三九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8ml/次,1次/d,静滴;(2)茵栀黄注射液(常熟雷允上制药有限公司生产)30ml/次,1次/d,静滴。疗程4周。观察治疗前、治疗后2周、4周后血清总胆红素(TBil)变化。

    1.3 统计学处理 资料以(ˉx±s)表示,采用χ 2 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 显效:TBil恢复正常;有效:TBil下降大于50%,仍高于正常;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

    2.2 各型患者治疗前后胆红素变化情况 见表1。

    表1 各型患者治疗前后TBil变化情况 (略 )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可见,治疗2周时急性黄疸型肝炎的总胆红素下降最明显,差异有显著意义;治疗4周后,各型肝炎的总胆红素下降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意义(P<0.05)。其中急性黄疸型肝炎组治疗4周时的胆红素比2周时下降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

    2.2 各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2。

    表2 治疗4周后各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略)

    2.4 药物副反应 87例患者有1例在静滴茵栀黄注射液后出现肢体红色荨麻疹过敏现象,立即停药后很快消失,并退出观察,改用其他药物治疗。

    3 讨论

    近年来,相继研究发现了不少影响肝细胞再生的细胞因子和激素类物质,而几种特异性肝再生刺激因子对肝细胞再生具有专一性,其中以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和肝细胞刺激物质(HSS)最受人们关注。肝乐宁注射液是从健康猪全肝中提取的小分子活性多肽,兼具了肝细胞生长因子的成分和功能,能刺激肝细胞DNA合成,促进肝细胞再生,恢复肝细胞功能。菌栀黄注射液是茵陈、黄芩、栀子、金银花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的作用,是常用的保肝退黄药。

    黄疸是各型病毒型肝炎常见的临床表现,我们用肝乐宁注射液和茵栀黄注射液对86例各型黄疸型肝炎进行4周的治疗观察,各组胆红素下降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临床疗效急性黄疸型肝炎组、慢肝活动(重度)组、肝炎肝硬化组总有效率分别为78.6%、56.3%、40.0%,以急性黄疸型肝炎疗效最显著。一般对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疗效欠佳,这与其病程较长、肝损严重,伴有不同程度的淤胆和不同程度的肝纤维化有关。因此,利用肝乐宁注射液促进肝细胞合成作用,提高肝细胞的再生能力,加上茵栀黄注射液清热利胆的作用,可加快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并能提高对各型黄疸型肝炎退黄疸的疗效,因此在临床实践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张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