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815
双向卫星站点建设中的组织与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60-02

    我院于2001年被总后卫生部列入全军远程医学信息网双向卫星站点首批20家试点单位之一,并于2002年3月顺利建成,投入运行。现将双向卫星站点建设中的组织与措施介绍如下。

    1 双向卫星站点建设的组织实施

    1.1 成立组织抓落实 搞好双向卫星站点建设必须做到人员和经费的落实。我院安排一名院长主抓此项工作,由医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信息科具体组织落实。落实工作应包括三点,人员、经费及进度。应及时派有关人员参加技术培训,预算医院双向卫星站点建设经费,制定双向卫星建设按实施进度表,确保双向卫星站点的建设按计划落实。

    1.2 做好卫星天线选址 派懂通讯的技术人员协助总装备部工程师进行双向卫星地面站选址的勘察工作。我院卫星地面站选建在信息科楼,卫星天线安装在楼的顶层,天线与机房相距约15m,天线距地表不足30m。我们认为选址应注意以下几点:(1)卫星天线安装位置宜离开地面,也不宜选择高层楼的顶层;(2)卫星天线对向西南上空,前方空域必须无任何阻挡物;(3)卫星天线安置楼顶层时,应充分考虑建筑物的承载力和安装后的稳固性;(4)卫星天线的位置距地表越近越便于施工,也有利于技术指标的实现。
, 百拇医药
    1.3 卫星天线安装调试 组成一个技术小组配合总装备部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双向卫星地面站的施工,卫星天线架设前,我院已按要求完成天线基础铺设,并预埋双向卫星天线的螺栓。天线基础建设在信息科楼顶层,基础部分深挖至楼顶预制板,两端分别跨过横梁,用钢筋混凝土一次灌注而成,同时按要求预埋了天线的螺栓,并做了防水工程。我院安排技术人员,协同总装备部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完成天线、设备的安装调试,尤其卫星天线的安装需要较多的人力,要提前把安装的天线部件搬运到天线架设地点。

    2 组织与实施中应注意的四个问题

    2.1 总体规划 双向卫星站建设应由卫星通讯地面站建设和远程医学应用环境建设两部分组成。地面站建设由总装备部派人给予技术支持,应用环境建设由各单位自行完成。为此,双向站点的总体规划,应引起各单位领导的重视。我们体会:双向站点建设的规划应与“军字1号”工程协调考虑,总体上应考虑到方便工作,有利管理,避免重复投资建设,远程医疗会诊室、电子阅览室和远程教学室既要相互独立,又要建在相对集中的位置上。
, 百拇医药
    2.2 按要求建设 总后卫生部对各单位双向站点应用环境建设有明确的要求,各建站单位应仔细阅读、领会相关的要求,及时安排好场地建设和硬件的配置工作。我院双向站点机房与“军字1号”工程机房合用,避雷设备接地网与“军字1号”工程接地网合用,远程医疗会诊室设在机房附近,远程教学室与原电化教室合用,电子阅览室设在医学图书馆。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又安装了两台微机,利用双向卫星与解放军医学图书馆联网。

    2.3 安全问题 双向站点建设的有关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应引起重视:(1)天线基础建设应按施工标准铺设,预埋螺栓做好防锈技术处理,确保天线安装后的稳固性;(2)卫星天线经对星调试后勿再调动,要避 免闲杂人员接近天线;(3)卫星天线安装后,应及时架设避雷设施;(4)避雷装置的安装,最好请专业防雷机构设计,施工;(5)远程医学信息网严禁与院内外任何其它网络相连。

    2.4 加强管理 双向卫星站点建成后,各单位要重视远程医学信息网的开发和利用,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尽量做到专人专职。我院双向站点开通后,开展远程会诊18例,组织参加远程教学41次,检索课题120余项,还参加网上汇报会1次,经验交流会2次。但是,如何更好的发挥远程医学信息网的功能,取得更大的效益,仍是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我们感到主要应从三个方面努力:(1)提高负责该项工作人员的素质,如远程医疗会诊如何提高会诊质量,文献检索如何提高检准率、查全率;(2)应有专人负责远程会诊室与科室及病人之间的协调工作;(3)拓宽远程医学网的应用领域,随着全军双向站点数量的增加,可在全军或军区范围内开展更多的活动,从而使全军远程医学信息网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130062长春解放军第208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门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