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895
58例持续性枕横位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58例持续性枕横位临床分析,探讨纠正持续性枕横位的安全有效措施。方法 临产后,阶段性笑气吸入,手转胎头,催产素引产等加强宫缩。结果 本文58例持续性枕横位中,55例经手法纠正,52例纠正成功,3例因其它产科指征未行手法纠正,直接剖宫产,纠正成功率94.5%(52/55),剖宫产率10.34%(6/58)。产后均未出现产褥感染、子宫破裂等并发症。结论 临产后,阶段性笑气吸入、手转胎头、催产素等加强宫缩是纠正持续性枕横位的安全有效措施。

    关键词 难产 胎儿宫内窘迫 宫缩乏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14-02

    近年来,头位难产日益受到重视,其占难产的2/3以上。随着围产保健的逐渐健全,横位、臀位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从而使头位难产在难产中比例进一步提高,其中持续性枕横位是最常见的头位难产。虽然程度较轻,但手术率高,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婴安全,如何及时诊断与处理,是降低产时并发症,减少剖宫产率,改善母婴预后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月在我院分娩总数1128例,其中58例为持续性枕横位,发生率5.14%,58例中年龄18~32岁,平均年龄24岁,除3例为经产妇外,其余均为初产妇。平均孕周40 +3 周,新生儿体重为2750~4200g,平均体重3250g,除1例为巨大儿外,余体重均<4000g。

    1.2 诊断标准 凡临产后,经充分试产,胎头持续处于枕横位,阻碍产程进展,需徒手纠正后分娩或行剖宫产术后诊断为持续性枕横位 [1] 。

    1.3 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产程异常,继发宫缩乏力,先露下降受阻,本组中有30例发生产程异常,占51.7%,包括活跃期滞缓11例,活跃期延长9例,第2产程阻滞10例。23例发生继发性宫缩乏力占39.7%,其中8例有轻度宫颈水肿。发生胎儿宫内窘迫18例占31.0%,其中4例继发新生儿轻度窒息占6.89%(4/58)Apgar评分1min6分,5min10分,与同期分娩的新生儿窒息50例相比(4.43%,50/1128),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4 产程处理及分娩方式 主要处理方式为手法纠正,纠正方法为肌注阿托品半小时后,经阴道徒手转胎头。宫缩间歇时上推胎头,转胎方位同时另一手在腹部相应地推动胎体,胎方位转正后,阴道内手将胎方位固定,宫缩时上推宫颈,2~3次宫缩,大部分胎头可卡住宫口,手法纠正结束。

    手法纠正的条件:①存在有效宫缩;②宫口开大7~8cm;③宫颈评分大于6分。

    2 结果

    58例中55例经手法纠正95%(55/58),其中5例转头2次,52例纠正成功经阴道分娩,成功率94.5%(52/55),其中49例自然分娩,3例低位产钳助产,3例纠正失败行剖宫产,3例中相对头盆不称2例,转头时胎心慢,B超报告有脐带绕颈2周1例。3例因合并骨盆异常,胎儿宫内窘迫未行手法纠正而行剖宫产术,共计6例行剖宫产术,占10.34%(6/58),手术率为15.5%(9/58),与1994年周溶等报告持续性枕横位手术率80.48%,其中剖宫产率12.2%相比 [2] ,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它产程处理有催产素加强宫缩,笑气吸入等。
, http://www.100md.com
    并发症:持续性枕横位并发临产头浮、骨盆异常、胎膜早破、悬垂腹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同期分娩总数的发生率,经X 2 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病例组中新生儿体重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持续性枕横位发生受多种因素影响,扁平或漏斗型骨盆,头盆不称,胎头俯屈不良,宫缩乏力等均可影响分娩机转。胎头不能转向前方而形成持续性枕横位。本文结果显示骨盆异常及临产头浮、悬垂腹、胎膜早破与持续性枕横位发生密切相关。由于上述因素一般不影响胎头入盆,所以临产早期产程正常,随着产程进展胎头持续于枕横位下降受阻,出现产程滞缓,随着产力推动胎头下降阻力的增加,可导致继发性宫缩乏力,进一步妨碍产程进展。若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产程滞缓或产程延长。产程滞缓,胎头受压延长,产妇疲劳、紧张、耗氧量增加,使胎儿宫内缺氧,发生窘迫甚至新生儿窒息。本资料中发生产程异常51.7%,继发性宫缩乏力39.7%,胎儿宫内窘迫31%,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当产程进入活跃期后,出现宫口扩张≤1cm/h,或产程停止≥2h,先露下降<1cm/h,则为产程滞缓。应及时做阴道检查,了解胎方位先露下降情况及羊水、骨盆有无异常,估计产程预后,决定处理方案。当出现继发性宫缩乏力或胎儿宫内窘迫、先露下降受阻时,应考虑可能存在头位异常。及时阴道检查,这是早期诊断头位异常的关键。

    徒手转胎头是纠正持续性枕横位的最有效方便的措施 [3] 。运用得当可避免产程延长,减少并发症,降低剖宫产率。本文手法纠正55例(95%)成功率94.5%,剖宫产率10.34%,明显低于全国难产组统计数49.6%。我们体会,当宫口扩张≥7~8cm,先露≥0时,进行手法纠正胎方位,成功率高。

    手转胎头步骤及注意事项:①全手进入阴道,尽量掌握胎头;②使矢状缝尽可能转成前后位,有利于胎头通过坐骨棘平面而固定,否则胎头易回转原位;③转胎头同时,左手在腹部推动胎体,使胎背与胎头枕部方位一致,例如枕左 横,应将胎头方向右推;④旋转完毕,术者手保持不动,直到1~2次宫缩将胎头推下,胎头卡住宫口时再取出。注手法转成功后,应保证良好宫缩;⑤笑气吸入适当应用催产素有助手转胎头下降,促进产程进展,提高转头成功率。头盆评分≥6分,均可试行手法转头,≤5分不易试产。宫口扩张≤5cm,先露<0,纠正不易成功,应加强宫缩,笑气吸入,减轻疼痛,消除产妇紧张心理,胎方位有可能转成枕前位,或宫口≥6cm时,再试行手法纠正。合并宫缩乏力,宫颈水肿者,可加强宫缩,宫颈封闭,如效果不佳,胎头产瘤形成,转头困难,手术产率高。
, http://www.100md.com
    4 预防

    4.1 加强产前检查 由于骨盆异常,头盆不称是持续性枕横位的主要致病原因 [4] ,产前检查中应予重视。严重骨盆异常或头盆不称者,择期剖宫产,可减少母婴并发症。另一方面,应注意孕期营养指导,避免胎儿过大,孕晚期做头盆评分,对筛查骨盆异常,头盆不称很有意义。评分≤5分应择期剖宫产,评分6~7分为持续性枕横位的高危因素。初产头浮、胎膜早破者,很可能存在头盆不称,合并悬垂腹者,骨盆倾斜度大,腹肌薄弱,不利于分娩机转,故亦被视为持续性枕横位的高危因素,均应提前制定分娩计划。

    4.2 重视产程管理 保证良好的产力,可克服轻度头盆不称或某些不利因素,向顺产方向转化。目前临床往往对宫缩观察不够细心,若能及时发现宫缩乏力,可促进胎头内旋转,减少持续性枕横位的发生。另外,及早诊断胎位异常及时处理手法纠正,可降低难产率及剖宫产率。例如初产头浮、胎膜早破、宫缩异常,均为胎位异常的高危信号,应注意观察。对上述高危因素病例,应加强产程观察,认真描记产程图,有利于及时发现产程异常,并采取措施及早纠正。目前给予笑气阶段性吸入,适当小剂量催产素加强宫缩,具有一定的预防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凌罗达,顾美礼.头位难产中的持续性枕横位,重庆:重庆出版社,2001,331.

    2 周溶.头位难产924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4):10.

    3 汪炼,凌罗达.徒手纠正异常胎头位置降低头位难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5):261.

    4 杨锡蒂.骨盆倾斜度异常的诊断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4):197.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梁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