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925
纤支镜导向经鼻气管插管在抢救慢性阻塞性肺病重度呼吸衰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798-01

    纤维支气管镜在进行气管和支气管的检查和治疗中有着重要作用,纤支镜操作方便,创口小,病人痛苦较轻,对于颈部畸形、张口困难或危重体弱病人施行气管插管或支气管检查极为有用,目前已成为麻醉科或ICU抢救危重疑难病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院应用纤支镜导向经鼻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机械通气抢救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重度呼吸衰竭25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中,男17例,女8例,年龄40~76岁,平均64.6岁,ASAⅡ级5例,Ⅲ级12例,Ⅳ级8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急性发作21例,支气管哮喘危重发作4例,经控制感染、氧疗、祛痰、平喘等治疗,呼吸衰竭无好转,血气分析pH<7.25,PaO 2 >9.3kPa,PaCO 2 <6.0kPa,在纤支镜导向下经鼻气管插管,其中6例经口腔气管插管48h后改经鼻气管插管,2例行气管切开直接经鼻气管插管 [1] ,置管3~25天,平均9.8天。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选择合适的气管导管,一般成年女性选ID6.0~7.0cm,男性选ID6.5~7.5mm,用无菌石蜡油充分润滑纤支镜及气管导管,操作前向插管侧鼻腔滴入几滴1%的麻黄碱或稀释的去甲肾上腺素,以防擦伤粘膜出血。患者取仰卧位,插管清除口、鼻腔分泌物,按纤支镜常规麻醉 [2] ,烦躁患者静注安定10mg,导管置于纤支镜的上端,纤支镜下端经过鼻腔、声门进入气管,以纤支镜引导快速将导管插入气管,插入深度距隆突2~3cm,吸尽痰液后拔出纤支镜,将外气囊充气,妥善固定导管,必要时连接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由于COPD重度呼吸衰竭患者随时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可能,而且插管过程中有心血管系统应激反应,故需持续床旁心电监护,保证供氧及静脉管道通畅,备好抢救药品,以防万一。

    2 结果

    患者经治疗、护理,12例好转出院,其PaO 2 >8.0kPa,PaCO 2 <6.7kPa,SpO 2≥90%,或稳定在发作前水平,肺部感染控制,咳嗽有力,6例拔管后转往呼吸科,6例自动出院,1例死于急性肾衰。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建立人工气道是COPD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的首要措施,COPD呼吸衰竭患者常有躁动,自主呼吸存在或意识清醒,经口气管插管不易成功,且经口插管时间短,不易口腔护理,气管切开不适合COPD患者需要多次建立人工气道的特点,且创伤大、操作麻烦,易发生感染等并发症,纤支镜导向经鼻气管插管,直观性强,安全性大,置管时间延长,且能避免气管切开,对声带粘膜损伤小,可反复多次插管,对支气管阻塞或肺不张者,经机械通气,PaO 2仍进行性下降呈顽固性低氧血症者,经常规吸引处理无效时,可用纤支镜吸引治疗。本组中8例病人经常规吸痰后,SpO 2 波动于75%~80%之间,经纤支镜吸引后,SpO 2 波动于85%~95%之间。综上所述,纤支镜导向经鼻气管插管在抢救此类重度呼吸衰竭患者中可延长气管插管置管时间,避免气管切开,对COPD患者的治疗极为有利。

    参考文献

    1 王保国.实用呼吸机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78.

    2 曾因明.麻醉科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06.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