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4985
非手术疗法治疗小儿前尿道结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90-01

    小儿尿道结石较少见,我院收治1例,用非手术疗法成功取出尿道结石,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岁。因排尿时哭闹、手抓阴茎、尿呈滴状1天就诊。查体:包皮覆盖尿道口,不能上翻,沿尿道距尿道口约6cm处可扪及尿道内有一包块,质硬,触之患儿哭闹加剧。B超提示:前尿道内有一大小约0.8cm×0.5cm之结石。诊断:(1)包茎。(2)前尿道结石。

    氯胺酮麻醉下,向患儿尿道内注射适量液体石蜡,手法按摩尿道,排石未能成功。运用五官科器械“鼻用异物钩”伸入尿道,于结石下方将结石向尿道口方向钩取,至舟状窝处用小钳子夹出。术中患儿尿道口少量出血,予留置尿管,3天后拔管出院。

    2 讨论

    小儿尿道结石勿误诊为包茎。尿道结石与包茎均可为小便困难之病因,临床医生须注意鉴别。包茎引起的小便困难,常因尿道口慢性炎症刺激、粘连所致,小便困难呈渐进性加重,小便时阴茎末端因尿液充盈而呈“透亮”状。而结石引起的小便困难常急性发作。结石位于前尿道者可于查体时沿尿道触及硬物。无论前、后尿道结石均可行B超检查明确诊断。

    小儿常因恐惧而哭闹不配合,笔者建议用氯胺酮麻醉,这样可松弛尿道平滑肌,而局麻无此效果。取石时向尿道内注入适量液体石蜡油,其作用为润滑尿道。手法按摩尿道时忌“挤牙膏”样,这样易引起尿道损伤。

    本例能成功取出结石得益于“鼻用异物钩”的应用。小儿尿道较成人细而狭窄,本例结石位置亦较深,一般手术钳难以顺利取出结石。而“鼻用异物钩”钩端圆钝,呈倒“L”形,最宽处直径约2cm。钩柄亦较细,能顺利置入小儿尿道,且不易引起尿道损伤。将钩端伸入尿道并置于结石下方,反复钩取结石,使结石在尿道内逐渐向尿道口方向“滚动”,至舟状窝处可用小钳子顺利取出。笔者认为此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614100四川夹江解放军第42中心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