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16
妇科急症手术自体血回输方法及其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17-02

    我院妇科自1992~2001年因腹腔内出血急诊手术治疗的患者438例,术中采取自体血回输者291例,占66.4%。现就回输血的方法及价值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2~2001年,妇科腹腔内出血急诊手术人数依次为:35、31、36、35、43、45、46、54、55、58。年龄17~46岁,平均27.3岁;宫外孕337例,卵巢黄体破裂83例,出血性输卵管炎18例,术后均有病理诊断。出血量100~4000ml不等,其中出血量≥1000ml者212例,平均出血量1150ml。

    1.2 症状 患者发病时间30min~19天不等,主要症状:腹痛、停经史、肛门坠胀、阴道不规则流血、呕吐、晕厥等。
, http://www.100md.com
    1.3 体征 血压下降、脉搏细数、贫血面容、下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妇科检查:宫颈举痛、子宫漂浮感、附件包块、压痛。

    1.4 辅助检查 腹腔穿刺或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血HCG-β升高、尿HCG阳性;B超探及腹腔、盆腔积液,附件低回声包块。

    2 腹腔血回收的方法

    2.1 明确腹腔内出血诊断,决定剖腹探查手术,医生根据病史、体征、辅助检查初步筛查是否符合回收血条件:体温<38℃;发病时间<24h;宫外孕妊娠<12周,胎膜未破;或卵巢黄体破裂者。

    2.2 手术室准备工作 负压吸引器1台,无菌橡胶输血管一套,250ml无菌封口空盐水瓶若干,内加3.8%的枸橼酸钠溶液20ml,吸引器吸头一套。

    2.3 回收操作 麻醉成功后,常规铺消毒巾、单,安放回收装置,输血管上端接吸引器吸头,放手术台上;下端接16号针头,插入250ml的回收瓶口内,放台下;排气管带针头端插入回收瓶内另一端接负压吸引器接口,组成联通回收装置。逐层切开腹壁至腹膜层,血管钳提起腹膜,切开一小口约1cm,将吸头插入腹腔内,血管钳交叉闭合腹膜,启动吸引器,台上变换吸头方向寻找血液聚集处,台下人员轻摇回收瓶,使瓶内溶液与血液混匀,收满一瓶,关闭吸引器换瓶,一般5~15min回收完成,换常规吸引器管准备进行探查。
, 百拇医药
    2.4 回输血液 延长腹膜切口与皮肤切口等长,探查腹、盆腔,手术确诊为宫外孕、黄体破裂且符合回收条件者直接可将回收血输入,按每输血800ml,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10ml补钙。对术中不能明确诊断者不予回输。

    3 结果

    腔内出血手术治疗者438例,回收血患者346例,术中判断可回输者291例,回输血量200~2200ml不等,总计回输量1456500ml。血液回输均顺利,无1例出现不良反应。有105例失血量多,腹腔大量积血块,根据病情,辅以异体血补充,438例患者均救治成功。

    4 讨论

    4.1 腹腔内出血是妇科常见急症,其发病率近年来有增多趋势,主要病因:宫外孕、卵巢黄体破裂,另外还有出血性输卵管炎。出血多者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健康。为了抢救患者生命,采用补液、输血、手术止血等治疗。对大量失血患者来说,抢救成功,输血起着关键作用。
, 百拇医药
    4.2 输血输注同种异体血液或血液成分最为方便,但输血有传播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梅毒、疟疾等病的可能。输注异体的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蛋白质可导致同种免疫以及其他输血不良反应 [1] 。近年来提倡自身输血,它的优越性和安全性已被重新审视。由于输入的是患者本人的血液,不会引起因同种异体输血免疫作用所致的溶血、发热、过敏、移植物抗宿主病等不良反应,也不会发生异体输血时 交叉配血失误,并能避免艾滋病毒、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及其它血源性病原体的输血传播。但是腹腔内出血急诊手术者一般无自身储备血备用,且腹腔内出血患者往往需血量大,储存式自身输血费用昂贵,在我国现阶段几乎不可能实现。回收式自身输血的价值得到重新重视,它在急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3 笔者在对我院10年来妇科腹腔内出血急诊手术的总结中发现,绝大多数腹腔血液是可回收的(291/438)。腹腔血回收后回输,不仅避免通过血源传播疾病及输血不良反应,而且节省了日益紧缺的血源,同时还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4.4 我院采用的腹腔内出血回收方法的优点 首先在进入腹腔探查前回收,通过输血管中间过滤器一次过滤完成,无需纱布过滤,避免操作过程引起的血液污染和血细胞的破坏。其次,回收设备及安装简单,一般医院均有条件进行。再次,回输方便快捷,术中明确诊断,符合条件即可回输,回输速度较异体血快,无输血反应,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经多年临床应用未发现不良后果,是一种安全有效和值得推广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郭兑山,王德智.异位妊娠与自身输血.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4:209.

    (收稿日期:2003-03-26)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傅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