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46
高龄患者腹部手术的术中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59-02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寿命普遍延长,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需手术治疗的高龄患者相应增多,由于老年人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常伴有慢性病,如何做好高龄患者外科疾病的术中护理,使他们安全渡过手术关,是我们目前临床护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1] 。我院2000~2002年共有196例70岁以上高龄患者接受腹部外科手术,现将术中护理配合的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施行腹部手术的高龄患者196例,择期手术154例,急症手术42例,年龄70~88岁,平均75岁,男158例,女38例。病种:胃癌根治40例,结肠癌根治51例,直肠癌根治36例,胆道手术61例,肝癌切除5例,胰十二指肠切除3例。手术时间1~3h。
, 百拇医药
    1.2 健康情况 本组158例(80.6%)有不同程度的一种或多种重要器官并存病。其中,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127例(64.7%);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58例(29.6%);糖尿病41例(20.9%)。

    1.3 术中并发症 从监护仪观察约70%的病例有循环系统并发症,如血压升高或降低、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室性早搏,经对症处理好转。

    2 术前准备

    2.1 心理护理 高龄患者发病后,常有紧张、恐惧和不安,害怕手术,对手术的估计较悲观。我们充分重视对病人术前的心理护理,术前一天访视病人(急症病人除外),了解病史,特别重视术前三大常规、电解质、血糖、血脂、心肺功能和凝血机制等检查,我们注意用尊敬的称谓称呼患者,与他们交谈时专心地听他们说话,我们说话时语速放慢,声音要大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手术室的环境、麻醉方法及其他配合注意事项等,使病人了解手术过程及术中种种监护措施,解除思想顾虑,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2 正确估计病情及手术耐受力 高龄患者重要的生命器官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生理储备能力有限,对手术的耐受力与年龄增大成反比。为此,术前应做好充分的物品准备和急救药物器械准备,警惕潜在疾病发作和及时发现加重合并症的因素,特别是急诊手术病人,尤其更应该加强观察。

    3 术中护理

    3.1 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 老年患者血管硬、脆性大,为保证输液、输血通畅,采用20G或22G静脉留置针行四肢浅静脉穿刺,充分固定,随时观察以防药物渗漏,根据术中失血、失液量及时调节并严格掌握输液速度,一般40~60滴/min为宜,以防肺水肿和心力衰竭。

    3.2 协助麻醉 向病人介绍麻醉方法及注意事项,对全麻病人应检查牙齿有无松动及义齿,以避免脱落和误吸。硬膜外麻醉病人应协助摆好正确的体位并在一旁扶持,因为老年人韧带和组织失去弹性,甚至钙化,穿刺困难,应配合麻醉师取得病人合作。
, http://www.100md.com
    3.3 严密监测,预防术中并发症 连续多功能监护仪监测病人的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我们均把抢救车准备好,以便能及时、准确地配合麻醉师应付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确保手术安全进行。

    3.3.1 对低血压、心率过缓预防的处理 老年病人术前体质状态较差,经麻醉平面扩散后,可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易出现低血压;检查腹腔时,可引起迷走神经反射,使血压下降;同时伴有心率过缓,因此巡回护士要配合麻醉师密切观察血压和心率变化,备好麻黄碱和阿托品,必要时使用,麻醉后病人肌肉呈松弛状态,保护性反射作用减弱或消失,应密切观察通气情况,保证正常呼吸,给予面罩吸氧。

    3.3.2 对高血压的预防处理 高血压病人或术中血压过高的病人,我们常规准备好静脉降压药如硝酸甘油、硝普钠等,必要时使用,最好把舒张压控制在100~110mmHg以下。

    3.3.3 血糖监测 在麻醉师指导下对糖尿病患者术中定期做微量血糖监测,若血糖高时给予适量胰岛素。
, http://www.100md.com
    3.4 术中保温及预防褥疮 老年人对冷、热反应不敏感,耐受力差,术中勿过多暴露病人身体,注意四肢保暖。冬天 用电烤灯取暖,控制室温在25~27℃之间,大量输液、输血时,应适当加温,室温降低时手术所需的冲洗液保持在34℃左右,随时监测病人体温,尽可能避免手术后病人体温过低。在病人的骨突处(如腰骶部)贴上安普贴以防褥疮。

    3.5 准确记录出入液量 老年病人对失血、失液的耐受力和循环代偿能力差,为避免增加心脏负担,尽量做到出入平衡,准确记录术中输液、输血量及失血量,准确记录尿量。

    3.6 术后护送 手术完毕,妥善固定敷料,移动病人宜轻、稳、慢,移至平车后应检查血压是否平稳,呼吸是否正常,输液是否通畅,注意保暖,由手术医生、麻醉师、巡回护士、清洁工一起护送病人回病房。在运送病人途中须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并防止病人因烦躁不安而坠床或撞伤,送回病房后和病房护士做好交班工作,并做记录。

    本组病例经过上述一系列严密的观察监护及护理,均平稳顺利地完成手术。

    4 体会

    从高龄患者腹部手术的护理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思想重视,掌握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术前准备,完善术中监测及并发症抢救,严密观察护理,细致周到的术后护送,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就一定能使病人安全渡过手术关。

    参考文献

    1 殷磊.老年护理学.护士进修杂志,2001,16(4):249.

    (收稿日期:2003-04-03)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吴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