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66
“联合腰硬一点法”用于盆腔手术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40-02

    盆腔手术的麻醉国内以前多采用双管法硬膜外神经阻滞,该方法存在操作烦琐、损伤大、麻醉用药量大等缺点,我们对于盆腔手术的麻醉采用联合腰硬一点法,该方法操作简便,损伤小,用药量小,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54例,其中男44例,女10例;年龄36~86岁。ASAⅠ~Ⅲ级。手术种类:子宫次全切除术、全宫切除术8例,卵巢切除术2例,前列腺切除术42例,尿道断裂吻合、阴囊血肿清除术1例,阴茎切除术1例。1.2 方法 术前半小时给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肌注。取右侧卧位,选择L 3~4 椎间隙、用18号硬外穿刺针、正入法、缺口向头侧穿刺确认在硬膜外腔后退出针芯,用7号笔式腰穿针从硬外针穿入,见有脑脊液流出后与布比卡因15mg混合后慢慢注入(约20s),退出腰穿针,置入硬外导管后转平卧位,术毕从硬外管注入吗啡1~2mg,接上自控镇痛泵。

    2 结果

    全组病人麻醉效果一次性成功,麻醉平面达T 8~10 ,有4例平面不足经追加硬外用药,其它均依赖脊麻完成手术。全部感觉、运动神经均能达到手术要求,肌松良好,血流动力学改变不大。有18例血压偏低,4例经加快输液速度后血压回升,5例应用少量麻黄素后血压回升,其它无处理血压慢慢回升。术中SpO 2 均在97%~99%,心率变化不大。

    3 讨论

    由于盆腔神经支配较复杂,盆腔手术的麻醉国内以前多采用双管法连续硬膜外神经阻滞,为满足手术的需要常用二点穿刺,增加了损伤、出血、硬外血肿的机会,况且单纯硬膜外阻滞局麻药用药量大,起效慢,吸收入血后血毒性反应机率大,有时镇痛、肌松效果较差等 [1] 。采用联合腰硬一点法穿刺损伤小,麻醉效果确切、完善,更能抑制术中的应激反应,局麻药用量小可减轻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保证麻醉效果良好,加上硬外导管,不受手术时间的限制,可随时加药,并可应用于术后镇痛。由于全组病例用笔式腰麻针,为钝性分离脊膜,脑脊液外漏少,术后头痛发生率低,麻醉药量小,麻醉平面较易控制,因此未出现血压过低、呕吐、呼吸抑制等情况。本组病人大部分为老年人,过去认为脊麻病在老年人中为相对禁忌证,按本组情况认为,是完全可取的,但对于老年人及体质较差的病例,麻醉用药量要适当减少 [2] 。应用联合腰硬一点法用于盆腔手术,具有起效快、效果确切、肌松满意等优点,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42.

    2 张野.复合腰麻硬外麻醉.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6,11:211.

    (收稿日期:2002-02-26)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袁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