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86
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489-01

    胃术后功能性排空障碍是指不伴吻合口或输出空肠袢机械性梗阻因素的残胃无力、排空迟缓,经保守治疗可以恢复的一种胃术后并发症。由于较长时间反复呕吐、不能进食,需及时排除吻合口狭窄,输出空肠袢梗阻等机械因素,才能正确处理,恢复健康。我院自1993年1月~2002年10月共收治12例患者,恢复满意,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中男9例,女3例,最小21岁,最大72岁。原发病为胃十二指肠溃疡11例,胃癌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术1例。胃肠重建方式BllrothⅠ式2例、BllrothⅡ式10例。手术至发病时间最短者术后4天,最长者术后18天,平均在术后9天。

    临床表现:本组12例中有腹胀者10例、腹部隐痛7例、呕吐11例,上腹部压痛7例、肠鸣音减弱5例。经X线检查5例,吞稀钡(或碘剂)后透视见吻合口区狭窄呈漏斗状或鸟嘴状,仅有少量钡剂通过,残胃张力和蠕动减弱,且有滞留现象。

    2 治疗与转归

    12例患者经胃肠减压、高渗盐水灌洗、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胃复安、吗丁啉等治疗,7~10天开始缓解,20~30天恢复。

    3 讨论

    3.1 病因及发病机理 本病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尚不明确,结合文献及本组病例分析,可能与下列几种因素有关:①胃在腹腔内最容易受外来因素影响,手术操作的刺激可使胃张力和蠕动丧失;②精神因素;③迷走神经切断、损伤,影响术后胃张力的恢复;④吻合口和残胃炎症、水肿反应严重;⑤胆汁反流影响残胃功能恢复,加重吻合口和残胃粘膜炎症和水肿;⑥饮食改变使残胃不能适应;⑦网膜粘连;⑧全身因素,如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⑨变态反应所致。

    3.2 诊断和鉴别诊断 多数患者在术后近期改变饮食时发生,表现为上腹部饱胀、不适、恶心、呕吐大量食物残渣及胆汁,但总量少于胃液与胆汁之和,症状出现后经3~4天积极保守治疗不见好转,应进一步检查排除机械性梗阻:①腹部无胃肠型及气过水声,肠鸣音弱,仅为上腹部饱胀;②X线钡餐(或碘剂)示:胃潴留、胃扩张、无蠕动或蠕动弱;③胃镜检查吻合口畅通、输出肠袢无梗阻现象。

    3.3 治疗 本病是一种功能性疾患,保守治疗可以治愈。切忌再次手术。治疗措施包括:①禁食水、持续胃肠减压、高渗盐水灌洗;②保证营养和热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③药物治疗,应用兴奋消化道平滑肌的药物如胃复安、新斯的明、吗丁啉;④应用皮质激素有利于减轻胃粘膜和吻合口的水肿,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⑤针灸治疗、中药等也有一定疗效。

    3.4 预防 术前做好病人思想工作,手术操作准确、无误,避免不必要的刺激,术后鼓励患者尽早离床活动,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艾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