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216
置PICC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71-02

    我科自2001年12月~2003年5月,共行PICC(经过外周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100例次,但95%以上患者在置管时都存在情绪紧张、焦虑、担心置管有无并发症等,因此,对需要置管的患者作好健康教育,有助于顺利完成操作,主动协助保护好管道,对延长管道使用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在100例次患者接受置管术中男68例,女32例,平均年龄58岁。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术前宣教 (1)向患者详细介绍PICC的目的、注意事项及并发症,使患者了解PICC适用于长时间静脉给药、加抗生素、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化疗药物、控制疼痛、完全胃肠外营养,病情不稳定需要随时用药及测量中心静脉压等;(2)介绍同病室已接受PICC的患者互相交流沟通,消除顾虑,主动配合并签定知情同意书。
, http://www.100md.com
    2.2 PICC的操作过程及术中配合 选择患者肘关节处的贵要静脉或正中静脉或头静脉,首选贵要静脉,嘱病人平卧,穿刺侧上臂外展90°角并测量所选静脉长度。测量方法:纸尺延静脉走向,从穿刺点至胸锁关节,加上向下反折至第三肋间隙的总和,减去2cm左右,即为PICC管长度,然后穿刺点皮肤消毒。范围为上臂中段至前臂中段20cm,连续消毒3遍,打开无菌包,戴无菌手套,铺洞巾,准备导管,用0.9%生理盐水冲洗导管及连接器,确认三向瓣功能良好。用插管器行静脉穿刺,见回血后推进插管鞘,松开止血带,退出穿刺针。从插管鞘置入导管,速度宜缓慢,以免损伤静脉瓣,当导管尖端到达肩部即送入导管约20cm时,让病人头转向穿刺侧手臂,下颌靠近肩部,使导管顺利进入上腔静脉,而不会向上至颈内静脉。

    2.3 术中体位 采用平卧位,臂外展与躯干呈90°,暴露一侧上肢。

    2.4 术中的不适与应对 在置入导管后,若测量长度误差,导管送入过长由上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可有心悸、胸闷等,只要把导管往外拔2~3cm患者不适症状即可消失。
, 百拇医药
    2.5 术后注意要点 (1)置管后注意观察穿刺点是否出血,若出血量较多,应加压包扎止血,出血停止后换药,贴上14cm×12cm优韧宁。(2)置管后常规24h内换药1次,然后隔日换药1次。每周更换肝素帽1次。保持局部干燥,若穿刺点敷料潮湿立即换药。(3)嘱患者注意勿使穿刺侧过度弯曲。穿衣服时,应先穿置管侧上肢衣服,脱衣服时,先脱没有置管侧上肢衣服。锻炼身体时,置管侧上肢切勿剧烈运动,勿过度弯曲、伸展,以免导管滑脱。(4)PICC导管不能用于抽血。(5)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容易感染,应加强观察、护理、换药。(6)普通给药后用肝素12500U+0.9%NS100ml配制的封管液10ml冲洗导管内径,冲洗时为脉冲式,勿用暴力。停止输液及带管回家的病人每周冲管1~2次。(7)辅助检查如CT注射显影剂时切勿从PICC管注入。防止因高压静脉注射易导致PICC管断裂。

    2.6 并发症的处理 (1)部分病人置管后沿静脉走向出现红肿、硬结、机械性静脉炎,可用50%硫酸镁湿敷患处,提高患肢,遵医嘱应用芬必得、扶他林软膏等,一般2~5天可缓解症状。(2)如出现管道输液不畅或堵塞,可予以尿激酶(5000U/ml)稀释液1ml缓慢推注,保留15min,然后用负压抽吸的方法见静脉血回流通畅即可。
, 百拇医药
    3 体会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士的角色应扩展为教育者。开展健康教育已成为当今护理工作的一大主题 [1] 。尤其是临床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通过健康教育可使病人更多地了解疾病的知识,新技术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的应对等等,以增强战胜疾病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减少痛苦,使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达到最佳的康复状态,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利于新技术的推广。对于少数过于紧张、焦虑的患者通过耐心反复的教育后,病人消除了顾虑,心情愉快地配合完成PICC操作,可见健康教育的重要 性。

    参考文献

    1 刘梅娟,杨云芬.多弹头射频治疗肝癌患者的健康教育.现代护理杂志,2002,11:90.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小时), 百拇医药(万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