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256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肱动脉血液介导舒张功能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原发性高血压(essential hypertension,EH)患者肱动脉血流介导的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活性。方法 采用高分辨率超声诊断仪测量EH患者静息、血流后及含服硝酸甘油后的右肱动脉血管内径及扩张百分率,并与同龄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 EH组血流介导的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明显低于对照组并有统计学意义;相关分析显示,血流介导的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与年龄、平均动脉压呈负相关而与静息状态的血管内径无相关。结论 EH患者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受损与血压水平有关,恢复内皮功能的治疗策略应该成为高血压诊治工作的内容之一。

    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 诊断 超声波 血管内皮功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298-02

    Changes of dilation of brachial artery mediated by
, http://www.100md.com
    blood flow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Nong Yezheng,He Xiaoyan,Liang Xiaolan,et al.

    People’s Hospital of Pingxiang City,Pingxiang5326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changes of the angioendothelial dependent dilation of the brachial artery mediated by blood flow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Methods Ultrasound was taken to detect the internal diameter of right brachial artery and ectatic rate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And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ast.Results The anˉgioendothelial dependent dilation of brachial artery mediated by the blood flowwas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of normal contrast,and its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ages and mean artery pressure,but it did not correlate with resting internal diameter of blood vessel.Conclusion Damaged angioendothelial function is related to the levels of blood press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sential hypertension diagnosis ultrasound angioendothelial function

    动脉血管在短暂性缺血后恢复血流可产生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以高分辨率超声诊断仪测定肱动脉流量介导的舒张(flow-mediate dilation,FMD)是近十年来国内外研究血管内皮功能的无创性检测方法 [1]。我们观察了32例原发性高血压(EH)者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舒张活性变化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EH组:诊断按1999年高血压联盟标准(BP≥140/90mmHg,1mmHg=0.133kPa),未经服药治疗。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61.5±11.6)岁;对照组:30例,其中男21例,女9例,年龄(59.6±12.3)岁,血压在140/90mmHg以下,无心血管病家族史。两组均除外高脂血症、糖尿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检查前空腹12h,采用日立550型彩色多普勒二维超声显像仪和7.5MHz高频探头,患者仰卧,于右臂肘 上2~15cm处探测肱动脉纵切面,获得清晰图像后固定探头位置,测量其舒张末期内径的基础值(D 0 ),然后将血压计袖带缚于前臂,袖带是缘距肘窝横纹2~3cm,充气加压至280~300mmHg以完全阻断动脉血流,持续5min后迅速放气,于放气后60~90s内测量肱动脉内径(D 1 ),患者再休息15min使血管恢复至试验前状态,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mg,于4~5min内测量肱动脉内径(D 2 )。以上测量取三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D 1 ~D 0 差值的百分率为内皮依赖性动脉舒张活性,D 2 ~D 0 差值的百分率为非内皮依赖性动脉舒张活性。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两组间的比较用t检验;FMD值与年龄、血压、脉压的关系用线性相关分析。2 结果两组检测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流量介导EH组与对照组的肱动脉内径变化比较 (略 )

    以FMD为因变量,年龄、D 0 、脉压为应变量作线性相关分析显示,FMD与年龄、平均动脉压呈负相关(r=-0.328和-0.536,P<0.01,而与D 0 不相关(r=0.116,P>0.05)。

    3 讨论

    血管的收缩和舒张调节功能主要是通过血管内皮释放血管活性物质实现的,其中最主要的血管舒张活性物质为一氧化氮(NO)。NO通过激活平滑肌的腺苷酸环化酶增加细胞内cAMP浓度可致血管舒张。当发生内皮功能障碍时,内皮细胞分泌NO减少,导致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血小板聚集及炎症细胞的粘附和迁移,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甚至纤维化,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下,血管外膜随之增生,血管弹性下降形成动脉血管的重构。有研究显示EH患者的大、中动脉均有重构性变化 [2] ,因此加强对EH者动脉血管内皮功能的检测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组观察资料显示,高血压患者在静息状态下其肱动脉基础内径与同龄血压正常者并无明显差异,但由于内皮功能受损,其反应性充血舒张功能比对照组明显下降并有统计学意义,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3] 。含服硝酸甘油后两组血 管舒张的百分率并无差异,说明EH患者的血管舒张功能并非由于其平滑肌对NO的敏感性下降所致。高分辨率的血管超声诊断技术以其无创、精确和可重复性好等优点已被国内外许多学者所用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等血管内皮功能状态的检测。我们的观察资料提示,及早发现和干预EH患者血管内皮功能不全,应该成为高血压诊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参考文献

    1 吴志坚,唐晓明,钱学贤,等.口服L-精氨酸对冠状动脉病患者肱动脉内皮功能的改善作用.中华内科杂志,1998,37(12):819-822.

    2 王兆禹,陈明,丁云川,等.高血压病患者体循环动脉重构性变化.高血压杂志,2002,10(1):37-42.

    3 周启昌,赵水平,李江,等.高频超声检测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探讨.中华超声影像杂志,1999,8(5):277-279.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农业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