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496
百合生脉汤治疗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百合生脉汤治疗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的疗效。方法 给予门诊56例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患者服用百合生脉汤并总结分析。结果 临床症状显效27例,有效22例,总有效率87.5%。结论 百合生脉汤对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疗效显著。

    关键词 百合生脉汤 老年人 快速性心律失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35-01

    百合生脉汤是用百合地黄汤合生脉散加味,由百合、生地黄、党参、麦冬、五味子、丹参、三七、甘松、琥珀九味药物所组成。笔者在2001年1月~2002年12月间采用百合生脉汤治疗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收到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38例,女18例;年龄60~79岁,平均67岁。表现为规律或不规律的心悸、心前区不适感、夜寐不安、胸痛、憋闷、气短乏力、手足发冷或潮热或盗汗、眩晕等,心电图均显示有快速心律失常。

    1.2 方法 56例患者均用百合生脉汤加减,组成:炙百合10g,生地30g,党参30g,麦冬10g,五味子6g,丹参30g,生三七10g,甘松6g,琥珀3g(研末,分2次冲服),每天1剂、煎2次混合后分早、中、晚三次温服,每次200ml。4周后观察症状和心律失常的改善程度。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显效27例,症状消失或明显改善,显效率48.21%,有效22例,总有效率为87.5%。

    2.2 心律失常改善情况 见表1。

    表1 心电图改善情况 (略)

    3 讨论

    快速心律失常属中医“心悸”、“怔忡”范畴,其病机为气阴两虚、气滞血瘀、心肾阳虚、温邪侵滞、痰热内阻。临床以气阴两虚兼心脉瘀阻型为多见。百合生脉汤是由百合地黄汤合生脉散加味而成。百合地黄汤原是《金匮要略》为治百合病而立,生脉散是治心之气阴两亏的名方,今用来治疗心气阴两虚之心悸、怔忡是因其病机相似。方中百合味甘性平微寒,能润心肺之阴,清上焦虚火,并有滋养强壮、安神益志之功;地黄甘寒,入心肾,以其滋阴退热强心之力辅助百合而达清热除烦、养阴降火之用;生脉散益气养阴,宁心安神,目前已广泛用于各种心脏病的治疗。百合地黄汤与生脉散合之可滋水济火、镇静安神,静以止动而除心悸、怔忡,解烦宁躁。用丹参、三七活血化瘀,以促进心脉气血畅流;甘松甘温、理气化瘀、开郁醒脾;琥珀性甘平、宁心复脉、活血利水;诸药合用,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化瘀、调理心之阴阳而达宁心平悸调律之功。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党参、三七、丹参具有改善心肌缺血,降低儿茶酚胺的兴奋性,从而减慢心率,降低氧耗量;甘松、琥珀还具有膜抑制或有延长动作电位作用,阻断折返激动,从而达到治疗心律失常的作用。根据临床症状不同可随症加减,胸痛加白芍、延胡索;胸闷加瓜蒌、郁金;血压偏高加钩藤、珍珠母;咽痛加玄参、山豆根;血虚加阿胶、当归;低热加白薇、青蒿。本方对老年人快速心律失常疗效显著,对冠心病、心肌缺血属气阴两亏、挟心脉瘀阻的患者也有满意疗效,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311203浙江省萧山医学咨询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7-18)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