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536
胎盘早剥致胎儿猝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80-02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7岁,因妊娠伴不规律下腹痛1h于当日凌晨5时入院。患者此次妊娠孕早、中期较顺利,在我院进行定期产前检查无异常,基础血压120/80mmHg。既往身体健康。孕7 + 个月时双下腹出现浮肿,尿蛋白(±)、血压无改变、未做处理。孕35周时出现头痛头晕、眼花等自觉症状前来就诊,测血压为150/110mmHg,尿蛋白(+++),双下肢浮肿达膝部。诊断为重度妊高征。入院查体:T37℃,P88次/min,R18次/min,BP130/90mmHg。步入病房、自动体位。心肺无异常、双下肢Ⅱ°浮肿。产前检查:宫底32cm,腹围102cm,左枕前位,胎动、胎心音好,盆骨外测量各径线均正常。肛查:宫口扩张一指尖,胎膜未破。宫缩不规律,无阴道流血、流液。B超:双顶径9.3cm,胎方位LMA。胎心音148次/min。胎盘位于子宫底部、成熟度Ⅲ级,羊水中量,实验室检查:尿蛋白(+),血常规:Hb100g/L,WBC90×10 9 /L,RBC3.4×10 12 /L。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律。严密观察产程,血压较平稳130/(80~90)mmHg。于7晨时出现规律宫缩,第一产程进展顺利,于13时20分患者自觉腰痛持续加重,只能采取半卧位,面色苍白,烦躁,听胎心音130次/min,内诊宫口扩张7~8cm,宫缩持续40s,间隔3s,胎膜有,给予人工破膜术见羊水Ⅰ°污染,阴道流血不多,宫缩性质弱,未能多方面去考虑。于13时45分全腹寻不到胎心,立即B超检查,胎心音消失,胎死宫内,宫口已开全,经过采取有效措施于14h5min分娩出一死女婴,全身苍白,7min后胎盘、胎膜娩出,见胎盘母体面2/3有凝血块及压迹。诊断为胎盘早剥。胎儿因缺血、缺氧窒息死亡。为预防产妇并发DIC等严重并发症,采取有效治疗,5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胎盘早剥是晚期妊娠一种严重并发症。它起病急,进展快,临床发生率不多见,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处理不及时可直接影响婴儿生命,尤其对患有妊高征的产妇,更应值得引起我们助产人员高度重视。

    (收稿日期:2003-05-04)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张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