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66
定量测定C反应蛋白在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56-02

    C反应蛋白(CRP)是急性相蛋白中最有代表性的指标。血清CRP检测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的辅助诊断。炎症和创伤是临床中最常见的疾病状态,实验室中有许多观察炎症和创伤愈合过程的指标,其中出现最早、最急剧增加的首推C反应蛋白。本文

    分3组来研究C反应蛋白在患者不同时期的变化,现介绍如下。

    1 受检对象

    急性阑尾炎手术后患者22例,胆囊切除手术后18例;化脓性脑膜炎和结核性脑膜炎患者各8例;门诊遵医嘱需作白细胞计数患者68例,平行测CRP水平。

    2 结果

    2.1 42例普外手术CRP水平 见表1。

    表1 40例普外科手术患者CRP水平 (略)

    40例普外科手术患者,术后24h均有应急期CRP的合成,但因创伤愈合迅速,至第4~7天CRP量基本恢复正常。

    2.2 两种脑膜炎患者治疗前后CRP水平 见表2。

    两种脑膜炎患者治疗前均见CRP量明显上升,尤以化脓性脑膜炎为著,治疗后化脓性脑膜炎患者完全痊愈,CRP恢复至正常水平;而结核性脑膜炎患者治疗前病情虽稳定,但因结核性疾病呈慢性且顽固、半数以上受检患者CRP值仍明显高于正常值,提示同为脑膜炎患者,因病原体不同所致炎症的性质和持续时间亦有所不同。

    2.3 WBC数与CRP量的关系 对68例不同原因送检血白细胞患者平行测CRP量,经统计43例血WBC数在10×10 9 /L以上者[WBC(15.4±4.2)×10 9 /L],其中CRP值高达(99.7±71.2)mg/L,90%患者CRP比正常值高3倍以上,其中CRP比正常值高10倍以上者占52%。而25例WBC在10×10 9 /L以下者[WBC(5.7±1.6)×10 9 /L],其CRP均值为(7.6±0.7)mg/L,表明绝大多数患者WBC数与CRP量呈正 相关。

    表2 两种脑膜炎患者治疗前后CRP水平 (略)

    3 讨论

    对3组患者进行对比检测,结果提示普外科手术患者在24h都出现应激反应,CRP水平明显升高,且手术创面较大的胆囊炎

    切除患者比阑尾切除患者CRP水平升高明显,另外,手术患者于术后第2天CRP水平均高于手术第1天,手术后第3天开始以每天大于35%的速率下降,至第4~7天CRP水平恢复至正常,由表2可见急性细菌性感染CRP升高最为明显,而慢性顽固性结核病次之,这可能与不同细菌致病机制有关;实验还证明绝大多数患者CRP水平与白细胞计数相一致,即白细胞数升高,CRP量也处于高水平,反之亦然;但这不是绝对的,仍有个别不相一致,这可能与部分患者机体应答功能的个体差异有关,总体来说这不影响CRP的临床应用价值。因此,建议临床医生可以把CRP作为观察疾病发展、创伤、愈合及预后的一项重要指标。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省邹平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3)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