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4626
浅谈急诊科护理工作的特殊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51-01

    急诊科是医院中不可缺少的科,是抢救各种病人的重要场所。急诊护士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死存亡。因此,急诊科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1 果断的判断力和应激性

    急诊科的护士必须具备高尚的人道主义,崇高的思想品德,熟练的业务,遇事机智灵活,判断能力强,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才能正确分诊,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抢救治疗。如:患者是哪科的病人,危及生命的危险因素及程度,需要哪些应急处理。心肺脑复苏,吸氧、吸痰、建立静脉通道,应用解毒药物等。有些患者到达医院前几分钟是最好的抢救时机,经过护士的初步处理降低危险因素,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2 工作环境的特殊性

    环境是可以影响人的情感,人的情感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急诊科的护士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面孔,有奄奄一息,有悲观失望,有醉酒失控,还有蛮横不讲理等等。每天上班前,无法预测这一班会发生什么事。如:车祸,患者满身鲜血淋漓,痛苦不堪,面目全非,扭曲变形,甚至脑浆崩裂,一看到这些就令人头晕眼花,甚至恶心呕吐,但她们毫不犹豫义不容辞地投入抢救。她们既要配合医生抢救,又要充当担架工,还要照顾病人家属,安慰他们,不让他们大哭大闹而影响抢救工作。为使抢救工作顺利进行,常常弄得满身血迹、污垢。再如酒醉患者,他们多数神志恍惚,精神亢奋,动辄谩骂,殴打医务人员,或毁坏医疗器械,随处呕吐,随地大小便,弄得抢救室一片狼藉。常常为抢救病人,延误下班,延误吃饭,这就是她们面对的工作环境。

    3 自我心理调节

    面对各种压抑、忧伤、恐惧、紧张的环境,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某一社会角色,其价值显现在于他在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在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意义。虽然面对繁重的急救工作,但是强大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成为急诊科护士做好每项急救工作的动力,只有树立人生存在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的价值观念,才能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因为护士工作是个特殊的职业,而急诊科的护士工作更为特殊,在社会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而急诊护士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系到其本身的身体素质,而且直接影响急救工作的开展,急救效果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病人生命的安危。所以,急诊护士,面对护理科学的发展更应自尊、自爱、自强、自信,做一名合格的急诊科护士。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1)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刘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