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706
循证医学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和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18-01

    循证医学在医学领域中的迅速兴起,为以往以个人经验为主的临床医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循证医学主张将现有的最佳证据和个人临床经验相结合,从而作出合理的临床决策。

    1 循证医学与临床

    循证医学,顾名思义是指遵循证据的医学,这就要求医师要谨慎地、清晰地、明智地、带有判断性地运用目前所拥有的最佳证据,对各个病人进行针对性的临床处理和治疗,以最佳预后评价为目标。

    2 “循证医学”基本要素

    (1)形成须回答的临床问题;(2)寻找最佳外部证据;(3)严格评价证据;(4)在临床实践中应用;(5)评价性能。

    2.1 临床检验观点的变迁 见表1。

    2.2 循证医学对检验人员的要求 循证医学的发展要求今天的检验工作者更多地关注检验方法的评估,检验与临床的沟通以及检验结果对健康结局的影响,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检验人员要有循证医学的意识,善于发现和提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利用循证医学的现有成果,用循证医学的观点追踪和鉴别医学文献,并积极开展循证检验医学的应用研究,为临床提供“最佳证据”。

    表1 临床检验观点变迁(略)

    3 小结

    循证检验医学是循证医学的一个分支,循证检验医学与临床医学密切相关,特别是关系到临床的诊断、治疗等方面。循证检验医学的临床价值就是对一些试验从其方法学、诊断价值等方面重新观察、评估从而达到发现新的诊断试验及优选最具诊断价值试验的重要手段。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华巧霞)